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油井突然起火 俄军竟用100毫米反坦克炮灭火(图)

俄油井突然起火 俄军竟用100毫米反坦克炮灭火(图)
2019年03月22日 16: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灭火工具,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各种灭火器和消防水管一类的设备,但你听说过用反坦克炮灭火的吗?很多人一听肯定认为是扯淡,但俄国人还就真的拿100mm反坦克炮来帮油气田灭过火。在俄罗斯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沙布尔斯克油田曾经就发生过一次火灾,一口编号为P23 U1的油气井突然着火,火焰顺着井口被破坏的阀门喷涌而出。

  由于火势太大,而且最关键的是,由于井口阀门被破坏后,导致油气出来时的喷射方向有了变化,使得起火的油气不只是向上喷射,同时也向四周乱喷,这就给封堵灭火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此,为了方便后续灭火和封井,赶来救援的油田专业消防队决定想办法将着火井口的阀门整体切掉,让油气能够垂直向上喷出,而不是向四周乱喷。最初他们想要用激光进行切割,但这需要调运大功率的激光设备,而且供电和其他保障也不好做。

  最后协助灭火的工程师想到了个办法,那就是用炮把油井的阀门给打掉,这样和切割掉其实是一样的,而且实现的难度和成本还低得多。于是消防和油井就向俄军发出了求救,经过俄军评估后认为有可行性,但是要射击的阀门体积很小,直径只有20cm,所以对火炮的直射精度有很高的要求。最后俄军决定使用射击精度非常优秀的MT-12型100mm牵引反坦克炮和3UBK-8破甲弹来干。

  在接到通知后,俄军中央军区叶卡捷琳堡独立摩步旅抽调了一个MT-12炮组携带装备乘坐运输机赶到了灭火现场。在现场经过测试和评估后,俄军炮组决定将反坦克炮推到离着火点70米的距离上射击。MT-12虽然是60年代的老炮,但是由于它是专用的步兵反坦克炮,因此其火线很低,弹丸初速高,弹道低伸平直,进行远距离直瞄射击时的精度非常好,而其配备的OP4M-40U望远式直瞄镜也很适合打精度射击。

  当然,有的网友可能会有疑问,为啥要用3UBK-8破甲弹来打,按道理说用MT-12配备的3UBM10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来打不更好吗?该弹初速超过1500米/秒,射击精度比初速只有900多的3UBK-8破甲弹不是更好么。我想可能是由于距离太近的原因,70米距离上,可能脱壳穿甲弹的脱壳过程都还没完成呢,其弹芯对直径20cm的阀门管道的破坏效果也不好吧。

  最终经过多轮射击,MT-12成功将井口阀门管道切掉,着火油气变为了垂直向上喷出,之后消防人员再使用专用的油气灭火喷淋设备靠近井口,对火势进行了控制,最终成功灭火封井。

  其实,这种使用军用设备来帮助灭火的做法并不只有俄国人干,而俄国人也不是第一次干。在去年,瑞典就曾动用空军的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来帮助扑灭森林大火,主要是利用爆炸的冲击来阻止火势蔓延。而在1966年,苏联也曾动用核弹来扑灭哈萨克斯坦哈拉区油田的大火。 (来自: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