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国产反潜机遇尴尬:20架中仅有2架能随时出动

日本国产反潜机遇尴尬:20架中仅有2架能随时出动
2019年03月22日 2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韩、日两国围绕着“大和堆”这一位于两国专属经济区重合范围内渔场的一系列民间冲突之后,“韩国驱逐舰火控雷达照射事件”无疑把韩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推上了冲突舞台,双方各自加大了在日本海一线的部署和巡逻力度,事件主角之一P-1反潜巡逻机也自然不能免俗。

  但令日本方面难堪的是,本应大显身手的P-1反潜巡逻机却频繁地“露马脚”:个把月之前的“掉零件”风波才刚平息,本月又有退役自卫官向媒体坦诚,能妥善使用的P-1十不存一。

  图为驻地厚木的P-1反潜巡逻机。

  用这位自卫官的原话来说,在先前时间点(2018年)服役数量达20架的P-1反潜巡逻机当中,能够随时保持可出动状态的飞机只有两架,妥善率只有10%。而相比之下,航空自卫队方面公开的妥善率能达到60-70%左右。

  当然,笔者不可能指望这位自卫官的“一家之言”得到海上自卫队任何形式上的证实,毕竟这颇有点丑闻的意思——但纸包不住火的同时,天下也没有不漏风的墙,从种种蛛丝马迹来看,这位自卫官对“日本国产的”P-1反潜巡逻机的指责也不像是空穴来风。

  图为那霸机场上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该机仍旧占据着半壁江山。

  单就从P-1反潜巡逻机在2000年起始研发工作的定位上看,日本防卫省和川崎重工牵头研发该机的目的就是为了最终全面取代美制P-3C反潜巡逻机。

  但时至今日,开始生产10年的P-1存量依旧不过20架,订单量也不过33架;而拢共生产101架的P-3C依旧在航空自卫队中留存有54架,两者地位依旧天壤之别。

  再从订单上分析,防卫省已经连续四年(2016-19)没有向川崎重工下达新的P-1反潜巡逻机订单,个中原因也非常耐人寻味。

  图为在巴黎航展上公开展示的P-1反潜巡逻机。国际客户对该机兴趣缺缺。

  除此之外,具体使用P-1反潜巡逻机的用户,也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也难免有细微的消极反抗动作:在2018年,海上自卫队就透过防卫省方面发布请求,希望延长现有P-3C反潜巡逻机5-6年的飞行寿命,而这些飞机都已飞行超过20年,海上自卫队对它们的“留恋”难免从侧面意义上让P-1反潜巡逻机和川崎重工“脸上挂不住”。

  图为70年代竞逐日本反潜机选型的川崎GK520方案模型。

  当然,日本政府放弃成熟的美国P-8反潜巡逻机方案,转而垂青于川崎重工的P-1并非没有原因:在1976年的“洛克希德事件”中,当时收受洛克希德-马丁巨额贿赂的日本政府强行终止了川崎重工研发国产反潜机的项目,转而求购洛克希德制造的P-3C。

  而在三十年后,川崎重工自然是于情于理都应该得到这份合同,这也可以理解成是日本政府层面对川崎重工的“补偿”。不过,川崎重工显然已经让客户失望了。

  图为在驻日美军开放活动上向日本爱好者公开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

  而在和美军的交流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也难免发现当初落选的P-8A反潜巡逻机要比自家的P-1更“好使”,毕竟和A319MPA、CN235MPA等反潜巡逻机类似,P-8A的基础平台是推出多年的民航畅销款式,P-1这种全新设计的平台根本没有可比性。

  除此之外,日本航空制造业在“后泡沫经济时代”的衰落也很惊人。川崎重工在多年前的研发资料当然能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但今日的日本航空制造业已经完全不能和当时相提并论——所谓“平成废物”这个说法,远远不止是纸面上的玩笑话。(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