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研隐身无人机作F35“打手” 或用机海战术对付歼20

美研隐身无人机作F35“打手” 或用机海战术对付歼20
2019年03月22日 07: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5日,美国公布了一款无人机首飞视频,飞机编号为XQ-58A,名字为忠实僚机,和波音展出的“人畜无害”电子战隐身无人机不同,这一款无人机最大的特点就是携带了弹仓,可以对地攻击。

忠实僚机的出现使得美国无人机进入隐身时代忠实僚机的出现使得美国无人机进入隐身时代

  飞机的具体性能指标没有公布,但是飞机设计具备2个机腹弹仓,可以挂载精确制导弹药,保持隐身状态巡航和对地攻击,航程和F35战斗机相似,甚至更远一些。

  其实这款飞机的出现并不让人意外,但是在美国空军作战飞机序列之内,隐身无人攻击机,现在还没有真正出现,现有的无人攻击机几乎都是非隐身的MQ系列,MQ1,MQ9这种飞机大行其道。

MQ9无人机大行其道,目标都是没有防空能力的游击队MQ9无人机大行其道,目标都是没有防空能力的游击队

  有人就会问,MQ9玩的好好的,价格便宜航程远,飞一天也不会累,为何要开发另外一款隐身无人机,要知道一架MQ9造价也上千万美元了。

  实际上,美军的答复很简单,忠实僚机并不是为游击队准备的飞机,这是为强国对抗准备的隐身无人机,配套给F-35打手!

XQ58A的设计主要是对地攻击,也可以做诱饵XQ58A的设计主要是对地攻击,也可以做诱饵

  F-35战斗机,大家都知道,是现在世界最畅销的一款隐身攻击机,飞机具备超强的信息能力和雷达红外隐身能力,可以说拥有F-35战斗机之后,就可以对敌人海空军基地和任何目标展开肆无忌惮的轰炸,而不担心敌人的报复。

F35从2015年开始大批量生产,向全世界推广F35从2015年开始大批量生产,向全世界推广

  美军为F35单独打造一款僚机,本身这种举动就非同凡响,F35战斗机本身造价不便宜,一架造价在一亿美元上下,随型号而变动,空军型最便宜,9000万美元一架,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号最贵,1.2亿美元一架。

  F35战斗机最大的弱点就是,航程有限,全内置弹药后,最大作战半径为1200公里,对于中东和欧洲是绝对够用的,但是对于亚太地区,就不行了,中国的东风快递,和大批机群攻击半径都在1000公里以上,实际上F35在亚太基地部署之后,是非常不安全的,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击毁在跑道上,机库里。

中国用导弹扩展防御圈中国用导弹扩展防御圈

  中国用导弹扩展安全防御圈,威慑对手的战斗机群,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招数,就这一手,就几乎逼死了F22,F35,因为内油不多,作战半径不够大,所以基地缺乏安全感,听到警报声响起,完全来不及起飞躲避。

  为此,美军准备了长腿对中国的长臂,开发远程无人机充当F35的打手,也同时为F35提供掩护,实际上这种做法,类似田忌赛马,由于中国有强大的防空火力网,外加隐身战斗机,所以这种无人机的损失有可能会很大,美军就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便宜,而厂家的回答是小批量500万美元,量大的话可以减少一半。

从外形来看,就是一个稍大些的航模从外形来看,就是一个稍大些的航模

  如何降低造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取消飞翼设计,采用传统的飞机设计,飞翼设计虽然具备隐身性能好的特点,可以做到全方位隐身,但是也有很麻烦的问题,这就是必须采用复杂的操纵系统,这也是最近年美国推出了多款常规布局无人机设计的道理。

飞翼无人机在性能有优势,但是造价没有飞翼无人机在性能有优势,但是造价没有

  其实这种设计,也并不是特别好,原因是,现有无人机的航程可以轻松3 -4倍超越有人机,但是智能化则差的十万八千里,F35遥控指挥也没错,但是指挥遥控距离大多难于超过200公里,所以对于作战能力提升来说并不算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仅仅的多加的飞行弹药库,仅此而已,对于某些防守严密的目标作为一个刺客攻击,保护飞行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种飞机对于地面和海面目标是个巨大的威胁,但是对空中目标则不是,飞机机翼面积很小,机头也很小,不配备大型火控雷达,不具备对空攻击能力,所以,就是一只地沟里面隐藏的老鼠。(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