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20配备全球顶级防御系统 安全性能堪比美总统专机

直20配备全球顶级防御系统 安全性能堪比美总统专机
2019年03月21日 16: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国航空工业近年来结出的累累硕果中,毫无疑问当属由歼-20隐身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20通用直升机,乃至依旧未能现身的轰-20战略轰炸机等型号组成的“20家族”最具代表性。

  而在这一系列型号当中,有着“中国黑鹰”之称的直-20通用直升机,尽管在知名度以及受关注程度等方面无法与“20家族”的其他成员相提并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型号对我们而言是无关紧要的。恰恰相反,直-20的横空出世可以说是补齐了国内一直存在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短板,其对我国陆航的意义堪比运-20之于空军。

  (“20家族”中直-20对于陆航的意义堪比运-20之于空军)

  近年来,伴随着直-20项目研发工作的持续推进,借助于神通广大的互联网平台,广大军迷朋友对于这一型号的了解也在不断的深入。而在这些已知的亮点中,直-20那堪称豪华的机载自卫防御配置尤其值得大家关注和了解。

  毕竟就目前披露的各种细节来看,直-20在机载自卫防御系统上所做的努力,可以说是颠覆了很多人眼中,中国直升机不太重视自卫防御能力的印象。其相关配置之豪华,不仅远超现役的米-17、S-70、直-8等运输直升机型号,就算是直-10、直-19等刀口舔血的武装直升机,相比之下也是稍逊直-20一筹。

  (国产直升机自卫能力不受重视的现象在直-20上有了彻底改观)

  从以下这张专业爱好者分析的直-20各项机载设备的标注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这款直升机配备的机载自卫防御系统中,除标配的雷达告警器(RWR)、干扰弹发射器(DLS)之外,还额外增加了如激光告警器(LWR)、导弹逼近告警器(MAWS)以及定向红外干扰机(DIRCM)等告警/对抗设备。

  以上提到的这些设备,几乎涵盖了从雷达到光学等多个领域的告警探测和干扰对抗措施,基本上做到了对高射火炮、单兵导弹以及防空导弹等主要威胁的针对性防御。用身怀十八路防身绝技来形容直-20,可以说是毫不夸张。

  (图中直-20一身的机载自卫防御设备可以说是极尽奢华)

  除了前面提到的远超国内现役各型运输、武装直升机外,直-20上如此豪华的机载自卫防御配置,就算是拿到国际舞台上与欧美等国的先进直升机型号作对比也是毫不逊色。而这一点优势,更是直-20相比以往国产那些直升机最为难能可贵的地方。

  甚至可以说,负责美国总统出行的“陆战队一号”专机,其机载自卫防御系统所提供的各种功能,相比我们的直-20也没有任何优势。要知道,目前扮演“陆战队一号”这一角色的VH-60,在一经问世之后就因其强大的自卫防御能力,而被外界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直升机。

  (扮演美国总统专机“陆战队一号”角色的VH-60直升机)

  此外,直-20如此高的起点,也让许多人对其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展开了诸多遐想。因为以直-20目前所具备的各项能力以及其各类机载设备的完善程度来看,该型号几乎是只要增加空中加油功能,就足以与美军现役多用途能力最强的MH-60G“铺路鹰”相媲美。

  (直-20只需要增加空中加油能力就可以与“铺路鹰”相媲美)

  当然,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直-20作为一款通用直升机采用如此高标准的配置,可能更多的是小批量生产阶段用于相关设备的磨合测试之用。或许到大批量生产阶段,以上机载设备会因成本问题而遭到一定程度简配。从以往的经验看,以上猜想实际上不无道理。至于直-20的后续会出现何种改进和变化,恐怕只能通过时间来验证了。(作者署名:利刃/曲光)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