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来西亚修改购华军舰合同 4艘全由中国造少花1个亿

马来西亚修改购华军舰合同 4艘全由中国造少花1个亿
2019年03月20日 22: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博斯特德重工(BHIC)向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里,马来西亚此前向中国订购的濒海任务舰(LMS),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再一次出现在了公开视野中。这份文件中提到,马方现已对濒海任务舰合同做出修改,马来西亚造船厂公司(BNS,系博斯特德重工的子公司)往后将不再负责承担后两艘濒海任务舰的建造任务,至此,合同上的全部4艘舰都将改由中方承建。

  对马来西亚而言,修改此项协议所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当属濒海任务舰的采购价格。如果按照此前中马双方各负责一半工作的算法,那么每艘濒海任务舰的单舰将高达2.87亿美元。而将它们全部托付于中方承建之后,则每艘舰的价格将降低至2.58亿美元。合计下来,新合同将能为马来西亚省下至少1亿美元的费用。这点小钱在大国海军看来不过就是九牛一毛,可对于马来西亚海军这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地区性力量来说,当家过日子实属不易,能省一点总归不是坏事。

  濒海任务舰

  就体量上而言,马来西亚军队有资格称得上东南亚地区的强大武装力量。但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马来西亚近年来的军费开支一直处于紧缩之中。马来西亚的军费在2015年达到43.5亿美元的历史峰值之后,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截止至2017年,马来西亚的军费支出已经跌至35亿美元,相比2015年下跌了近20%。

  马来西亚现任总理马哈蒂尔是个极为现实而且精于算计的人

  抓襟见肘如此,马来西亚三军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马来西亚空军目前正考察“枭龙”是否适合取代美制F-5,作为其下一代单发轻型机。除看中枭龙优异的多任务能力之外,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也是让马来西亚人对其倍加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连标准售价仅2000多不到3000万美元的枭龙都得再三打量,那么马来西亚人对于单价是枭龙10倍有余的濒海任务舰慎之又慎,也就可以理解了。

  马来西亚拥有一支在东南亚地区都排得上档次的先进机队,可惜受经济因素影响如今也在走下坡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马来西亚的造舰实力在世界范围内仅居中下游水平,但对于濒海任务舰这种排水量不到1000吨、主要用于近海巡逻和守护专属经济区的低烈度任务舰艇,其总体造舰能力应该还是可以应付的。在濒海任务舰项目启动之前,马来西亚就曾借法制“追风2500”型轻护(马来西亚人称之为濒海战斗舰,LCS)项目这方面积攒了一些经验。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濒海战斗舰无论是级别还是配置,都要比濒海任务舰高出一个档次,所以马来西亚造船厂承建濒海任务舰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技术问题。

  国防工业的独立自主对一个国家而言意味着什么,这个世界上恐怕再没有谁能比中国人更明白这其中的利害了。单价仅2亿美元出头、总订单仅4艘的800吨级的濒海任务舰的合同,都得要求我国转让技术,还切分成两块来经营,马来西亚人渴望获得一定的国防工业独立性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不过形势终究比人强,一分钱况且能难到英雄汉,更何况是一个国家的海军?光靠钱是得不到独立自主的,得有很多很多钱才行。(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