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只有歼20还不够 这些战略军机数量不足美军1/10

中国只有歼20还不够 这些战略军机数量不足美军1/10
2019年03月20日 21: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英国防务周刊》的世界常规军力排名中,中国排第三,位于美俄之后。考量一个国家空军的综合实力,需要看三个方面:先进装备的数量,技术水平,飞行员素质。如今歼20横空出世,说明中国空军发展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已经具备和俄罗斯争夺第二名的位置了。

  中国空军于1949年成立,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现在拥有各型飞机超过2000架,包括歼20战斗机、轰6系列轰炸机、运20战略运输机等。涵盖了预警机、战斗机、特种作战飞机、战斗轰炸机、空中加油机、运输机等等。全世界范围具备这么全面机种,能对5千公里外的目标实施核打击的国家只有中美俄三家。

  从战机数量上看,美国拥有大概13000架各型飞机,光是三代机,美国就拥有1500架左右,碾压中俄。从种类上看,美国拥有139架战略轰炸机,143架攻击机,其他加油机、运输机、无人机、侦察机等等,是当之无愧的军事强国。

  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比起美国,丝毫不逊色。俄罗斯的图160,又称“海盗旗”能携带9吨弹药进行超音速突袭,航程达到16000公里,地球上没有它打不到的地方,堪称俄罗斯的底牌。比起战略能力,中国跟俄罗斯还有很大差距。

  歼20成功服役,使中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主研究出四代机的国家,中国空军进入“20时代”。目前中国拥有十余架歼20战斗机,不久前歼20首次装备了东部战区某空军旅,生产线开始全速运作,未来的生产量将逐渐满足部队作战与训练需要。歼20兼具隐身性与超机动性,曾有空军飞行员表示:超音速时代就是歼20的天下。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目前大批二代机正在服役,短时间内无法被三代机和四代机替换掉;中国缺乏大型加油机,以及战略型飞机,比如战略轰炸机、战略运输机等,而且缺的不是一点,现在只有美国的几十分之一。现在只能依靠轰6K充当战略轰炸机。战略性飞机的缺乏,使得中国目前是战术空军强国而不是战略空军强国,情况不容乐观。

  综合而言,近年来中国空军总体实力发展迅速,部分领域相比美俄甚至有明显的优势,但仍存在不少短板。不管怎样,在短短70年,空军力量能发展到如今的水平,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相信中国空军未来能发展的更好。(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