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又悲剧了 砍了一艘核航母再弃6艘导弹巡洋舰

美国海军又悲剧了 砍了一艘核航母再弃6艘导弹巡洋舰
2019年03月20日 12: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准备让服役只有21年的杜鲁门号退役美军准备让服役只有21年的杜鲁门号退役

  在数天前美海军向国会提出让CVN-75“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提前退役以节约资金后,五角大厦再提议让6艘服役最久的巡洋舰退役并拆除,如此一来美海军在2022年的巡洋舰数目将由目前的22艘减为18艘。据美国《防务新闻》引述国防部消息人士报导,美海军计划分别于2021年与2022年拆除6艘巡洋舰,美海军在使用它们达到35年后,打算让它们退役并拆解。但因为这6艘即将退役的巡洋舰有122具导弹垂直发射器,在应对中国与俄罗斯的导弹威胁时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它们退役后美军正计划建造新一代大型水面战舰来替代。

6艘CG-47导弹巡洋舰也将退役拆解6艘CG-47导弹巡洋舰也将退役拆解

  目前的美国海军,在决心同时对抗中国与俄罗斯的时候,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很多舰艇都是在冷战时期建造的,如今服役均已超过30多年,而如今美国军费开支这块大蛋糕又似乎不够抢食的,所以只能考虑强制退役一些老舰艇来换取能够建造新一代舰艇的费用。比如不久前传出的美国海军试图将CVN-75“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提前退役,以便省下15亿美元来支持其他舰艇的维持。现在,美国国防部又将目光对准了6艘CG-47“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目的同样是为了节约资金。

CG-47巡洋舰是美航母编队的标配和主力CG-47巡洋舰是美航母编队的标配和主力

  这次美国海军的6艘巡洋舰,即CG-52“邦克山”号、CG-53“莫比尔湾”号、CG-54“安提坦”号、CG-55“莱特湾”号、CG-56“圣哈辛托”号 以及CG-57“张伯伦湖”号,原本是打算将其升级后继续服役的,因此五角大楼已制定了详细的升级延寿计划。但纵观以上这6艘巡洋舰,它们都是在1984~1986年间建造的,最晚服役的CG-57“张伯伦湖”号也已服役31年了。虽然这些舰艇载有122具VSL,可以在航母编队中应对中俄的导弹攻击,但美国国防部认为花钱再维护已不划算,应该退役拆解以节省预算用于建造新一代战舰。

美军新一代大型水面舰将科幻味十足美军新一代大型水面舰将科幻味十足

  而对于新一代大型水面战舰——美国海军计划用来担负未来舰队防御重任的主力护航舰,据称是“阿里·伯克Ⅲ”与DDG-1000的组合体,将沿用AMDR-S/SPY-6雷达和基线10.0版本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因此在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拦截弹道导弹能力上将更加得力。以前,美国的计划是在2029~2030财年采购首艘“大型水面作战舰”,并于2035财年交付,但在作出退役6艘巡洋舰之后,这一计划已更改为2025年首舰采购,2030年交付,时间提前了大约5年。

美军正为与中俄决战积蓄新的力量美军正为与中俄决战积蓄新的力量

  分析认为,在刻意将中俄列为战略对手之后,美军对于现有舰艇的检讨证明,很多服役时间较久特别是缘自冷战时期的舰艇都已难担重任,再加上美军各大武器研发/升级计划都在吞噬有限的国防开支,这导致美军各大军种都在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的同时,也要努力让更多武器吐故纳新。现在,美军计划让服役时间只有一半——21年的CVN-75“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提前退役,又让原本计划升级的6艘CG-47巡洋舰退役,从中可以判定美军对于遏制中俄的新型武器装备的渴求,已到了几近歇斯底里的状态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