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在克里米亚部署逆火轰炸机大队 打破北约空中优势

俄在克里米亚部署逆火轰炸机大队 打破北约空中优势
2019年03月20日 12: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是逆火轰炸机诞生50周年,现在,这一老将再次披挂上阵。据俄罗斯卫星社3月18日报道,俄罗斯空天军将会在克里米亚地区的空军基地部署图-22M3型超音速轰炸机。作为图-22M战略轰炸机的升级版本,虽然规避了战略武器裁军,但是其打击能力、突防能力和载弹量依然位居世界前列。虽然不敌图-95、B2这类大型战略轰炸机,但是在执行针对点目标的突防和破坏时,图-22M3则能够展现出最大的杀伤力。

  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军事包围一直未曾停止。作为对俄罗斯最大杀器——洲际导弹的防御,美国一直试图在俄罗斯周边构筑多道反导防御线,以期在导弹尚未进入美国领土时就完成拦截,保证美国本土的绝对安全。而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意味着核威慑战略的失效,必须进行有效的反制。

  据俄罗斯媒体称,这一部署主要针对的是北约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在东欧剧变后,原来的华约国家纷纷加入了北约,导致俄罗斯不再有战略纵深的优势。而美国的反导系统在这些国家部署更是严重的影响到了俄罗斯战略核反击能力。而部署图-22M3轰炸机,则意味着在战时,俄罗斯将会动用这些轰炸机快速拔除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从而保障本国洲际核导弹的顺利发射。

  俄罗斯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上将称,在克里米亚部署的图-22M3轰炸机直接扭转了周边地区的力量平衡。在此之前,北约一直在克里米亚地区掌握有空中优势,也多次发起挑衅。而图-22M3的部署不仅仅保证了俄罗斯的战略核反击能力,在局部冲突中也可以用于打击地面、水面目标。而北约在这一地区的空军基地大多在图-22M3的巡航导弹射程内,一旦挑衅升级为局部冲突,俄罗斯必然会拔除这些眼前的北约基地,从而彻底垄断克里米亚地区和乌克兰上空的制空权。

  图-22M3在反舰领域的优秀性能也给与俄罗斯黑海舰队正面对抗北约的勇气。由于黑海舰队装备缺乏更新,主力舰艇已经老旧,在面临北约国家的挑衅时往往处于质量和数量上的双重劣势。而图-22M3轰炸机大队的存在,则很清晰的表明俄罗斯可以在这一海域,短时间内葬送掉一个北约航母战斗群,而前来挑衅的驱逐舰、巡洋舰无非班门弄斧,进行航空兵反舰不费吹灰之力。

  相比于直接背靠岸上基地的俄罗斯航空兵和水面舰艇,北约在这一地区则处于比较大的劣势。由于黑海几乎是苏联的内海,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完全控制了黑海的制海权。只要几艘常规潜艇在海峡区域坐底待机,北约就必须付出非常惨烈的代价才能将舰艇送进黑海。而美国此时正在执行重返亚太计划,必然不可能将宝贵的航母战斗群送到俄罗斯航空兵反舰打击范围,北约对于俄罗斯这一举动几乎无可应对。

  俄罗斯空天军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由于对美俄双方战略打击力量的限定,俄罗斯的图-22M3轰炸机在加油管上受到了不少的限制,这严重影响了图-22M3的远程打击能力。而美国和俄罗斯双双退出中导条约后,俄罗斯将会重新加装受油管,进一步强化图-22M3的远程打击能力,使之成为北约的心头噩梦。在2018年1月,升级版的图-22M3M轰炸机在喀山戈尔布诺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完成了首次试飞,图-22M3M更换了80%的无线电子设备,配备了新的导航和通信系统以及电子战设备。安装新型数字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以及瞄准设备、电子战系统。图-22M3M将使用新的发动机和燃料自动化系统,此外还将加装空中加油装置。新版本轰炸机将能够携带Kh-32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