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为提升战力给坦克装上厕所 中美战车还没法如厕

俄军为提升战力给坦克装上厕所 中美战车还没法如厕
2019年03月19日 11: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厂家称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拥有一个“卫生间”,能够解决战斗人员生理问题以提升战斗力,这是“阿玛塔”相比其它国际其它装甲战车一个“独有”的优点。

  咋听之下,空间很小的战车内有“卫生间”当然会觉得很有意思,毕竟它解决了作战人员的生理问题。但如果光说战车人员“如厕”这事,对于多国的现役战车而言,这并不是问题。那么,T-14坦克的“卫生间”能有何特殊之处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俄披露T-14坦克自带厕所后引发了外界热议俄披露T-14坦克自带厕所后引发了外界热议

  坦克装甲战车乘员的上厕所问题,几乎是每个国家陆军的装甲部队都会遇到,解决的办法也各不相同。通常的办法,就是在车内特别设置一个小型蹲便马桶,比如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这种小型蹲便马桶一般会安装在乘员座椅内,打开椅面就能露出来,当然尺寸很小,但是也足够一个人蹲上去进行大小便。这一做法主要是出于实战的考虑,因为在战场上如果车内乘员到车外去进行大小便,很容易遭到敌方的偷袭,特别是在阿富汗战场上,苏军在这方面没少吃游击队的亏。因此,从那之后,只要有条件,俄军都会在坦克以及战车上设置小型马桶。

俄BMP-3步战车的如厕装置俄BMP-3步战车的如厕装置

  这种“座椅马桶”并非俄罗斯专利,号称能煮红茶的英国“挑战者”2坦克也确定拥有类似“座椅马桶”。当然,同样是“座椅马桶”,那也是有高低之分的。全世界最“高级”的“座椅马桶”当属德国的“拳师”装甲车,虽然同样是把马桶装到座椅下,但德国人为了避免战车高速行驶时某些物体喷出来,为马桶采用了和飞机类似的无水排污设计,技术含量高,而外观也更好看些,堪称现有战车中的典范。

  俄罗斯既然宣称T-14的卫生间“独有”,那么它的样式应该不是很多战车常用的“座椅马桶”,很可能是个小单间,这对于T-14坦克而言似乎也是可行的。T-14坦克体格庞大,据公开的信息,T-14将三名乘员全部集中在车体前部空间较大的乘员舱内,从空间尺寸来看,应该有可能单独设置一个隔舱化的小型厕所,而不仅仅是小型蹲便马桶。

“拳师”装甲车的“豪华”马桶“拳师”装甲车的“豪华”马桶

  “座椅马桶”虽然方便,但毕竟存在很多弊端,比如污染车内空气、散发臭味,如果不是德国“拳师”,车体颠簸中还很可能会摇出些东西来。而有了隔舱化的小型厕所,就会从根本上避免此类问题。如果一些公开的T-14剖视图靠谱的话,T-14的隔舱化小型厕所很可能横置在车长后方与炮塔战斗舱之间的一个狭小空间内。而且,应该是坐便式马桶。

  国外这么多战车都能如厕,还一个比一个高级,那么中国的战车有么?这个问题,我们当然是不知道的,但另外有个军事强国没有(至少是以前没有)却是肯定的,那就是美国。

我军的新型武器装备越来越人性化,相信已经或迟早会考虑战车如厕等问题我军的新型武器装备越来越人性化,相信已经或迟早会考虑战车如厕等问题

  M1系列主战坦克和M2系列重型步战车是美国陆军的基石,这两款战车的乘员在接受采访时就曾吐槽过如厕的不堪经历:M1的乘员感受是如厕的话能有个瓶口大点的瓶子就谢天谢地了;M2的乘员则表示,战车执行任务时除了作战和故障很少有停车机会,内急得话会把挂车内的急救药箱拿下来“方便”,如果药箱被先用了,只能用战备干粮的塑料袋。这名成员称,“相信我,用袋子绝对没有用盒子来的爽快”。

  人毕竟是战斗的根本,因此,如何满足作战人员的生理需求是直接关系到战斗力的,为战车打造如厕空间自然也是十分必要的,即便这必须付出空间和造价等成本。反过来说,这其实也是当前无人化武器装备会成为发展趋势的一大原因,毕竟任何武器装备,光是考虑人的因素就需要巨大的成本,尤其是战斗机等一些特殊武器装备。(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俄罗斯马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