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第一强国个别地区连2G都没 报警只能爬山找信号

欧洲第一强国个别地区连2G都没 报警只能爬山找信号
2019年03月19日 08: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尽管身为欧洲数一数二的工业强国,德国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却在欧洲几乎能排在倒数:据业者统计,德国4G移动网络在覆盖率和速率上都远远落后于欧洲平均水平,不足75%的可用率甚至要比穷国阿尔巴尼亚更差。有鉴于此,德国将提升通信水平的希望完全赌在了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5G技术解决方案上。

  但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结果,于是滑稽的一幕出现了:兼任北约欧洲最高司令长官的美军欧洲司令表示,若德国使用华为5G技术,那么北约就将和德军“断线”。

  图为因没有网络信号而闻名世界的德国村庄Brenschede,该地距离大城市不过60公里。

  事实上,德国在网络通信领域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早就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举个例子说明,位于西德工业大城市多特蒙德东南60公里的Brenschede村不仅没有LTE(4G)信号,就连用于收发短信的GSM(2G)信号也异常微弱,甚至在传统的铜质电话双绞线被移除后,该地居民连打电话报警都只能“上山找信号”才能如愿。

  从宽泛角度来说,在英国已经决定于2025年之前实现光纤全国覆盖(中国已经基本实现完全覆盖)的同时,德国的光纤网络覆盖率却不足5%,企业平均上网速率更长期低于10兆每秒……

图为德国地区(红框)互联网接入速度和欧洲国家(上)的对比。图为德国地区(红框)互联网接入速度和欧洲国家(上)的对比。

  换句话说,德国的网络通信环境已经不是什么给个人用户带来不便的问题,更影响到了德国这个“欧洲工业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但想要同时解决光纤网络和移动网络的这两个问题,对于德国而言实在是太不现实了:据德国政府公开的报告来看,整个德国基础设施的投资缺口就已经接近1300亿欧元,而其中通讯设施的占比必然不在少数。

图为5G技术暂时最有可能的两大应用模式,图中2即为替代光纤入户段的FWA方案。图为5G技术暂时最有可能的两大应用模式,图中2即为替代光纤入户段的FWA方案。

  图为

  当然,标称传输速率能和光纤媲美的5G技术虽然不能完全替代前者,但对于德国来说显然是一个很具备诱惑力的“省钱”方案:早在2017年,市面上就有运用5G技术替代从光纤配线段到入户段的工程方案,这能为光纤入户,特别是旧市区的光纤改造节省巨大的工程成本和劳力成本,更别提直连企业用户取代专线所能省下的巨大费用了。

  图为位于法国的大型无线电通讯站,它的运营和5G通信系统之间几乎毫无关系可言。

  总而言之,德国人要想整5G的原因不止是因为升级,更是要“用小钱办大事”,最终补上光纤网络建设不齐的缺。那么说得再透彻些,为德国联邦政府建设5G基站和配套设施,甚至是建立全套体系的企业都应该具备一项基本素养:省钱。

  但就是在这个能省钱的企业,以及希望省点钱的德国政府之间,美国人的大手已经悄然而至:除却美国驻德大使对德方公开警告称“不放弃华为将削弱美德情报共享机制”,美军驻欧司令也如本文开头那样,对德国施加了压力。

图为曾在伦敦展出的华为5G基站和桅杆系统。图为曾在伦敦展出的华为5G基站和桅杆系统。

  当然,向德国频繁施压,甚至以“断线”相逼的美国方面自然不会在乎德国人有没有网可以上,网速够不够现代互联网生活的需要……甚至于德国企业因为网速慢了赔了生意亏了钱,那也和美国人没有半点关系。

  而可以肯定的是,中国5G基站技术打进德国并不是靠美国式的威逼(没有利诱),而是完完全全的你情我愿,靠产品说话,至于德国会不会放弃自身的切身利益来换取美国的欢心呢?恐怕结果不会如某些人那般如愿吧。(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NE)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