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新主力舰设计完成 吨位与052D相当火力却更强悍

俄军新主力舰设计完成 吨位与052D相当火力却更强悍
2019年03月19日 18: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久负盛名的俄罗斯北方设计局近日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北方设计局负责的22350M型护卫舰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现在业已告一段落。目前北方设计局正就用户给出的各项战技术要求,来对22350M的初步设计方案进行深入打磨。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22350M的全部研发工作就有望在2022年之前结束。

  22350型护卫舰正视图

  22350M型是俄海军现役最新锐的22350型护卫舰的改进型号,同时也是计划中的俄海军下一代主力舰。同22350型相比,22350M型的最大改进之处,就是其排水量在原型舰的基础上猛增超过50%,达到了7000吨级的水准。如此体格的22350M总算是迈过了西方主流驱逐舰的门槛,今后如能顺利面世,就有望帮助俄罗斯造船工业摆脱外界一直以来对它的冷嘲热讽。

  22350M

  7000吨的体格对于一款驱护舰而言说大不大,真要说起来也就是我军现役的052D型驱逐舰的水平,但它的武备水平可是一点都不含糊。据北方设计局一位消息人士透露,22350M上面将会配备多种类型的舰载武器,其中包括舰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和鱼雷,以及近防系统等等,所有这些舰载武器都将共享一套新型通用火控系统。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22350M就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海军历史上集成化水平最高的战舰。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北方设计局为22350M所列举的武备清单之中,“锆石”高超声速导弹也赫然在列。该弹是俄罗斯眼下正着力研发的新一代反舰利器,而且更为夸张的是,按照北方设计局的说法,1艘22350M上最多可以搭载48枚锆石。如此水平的反舰火力甚至连现阶段的055大型驱逐舰看了都得汗颜,俄罗斯舰艇“小舰扛大炮”的优良传统,在7000吨级的22350M身上也得到了传承。

  从左到右分别为:22800,20380,22350,055,领袖级和基洛夫

  俄海军对这款新一代主力舰可谓是寄予厚望。早在2017年,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就曾对其作出过高度评价,称22350M型护卫舰将会成为俄海军未来的主力之一,俄海军未来的发展势头也得仰仗于此。

  不过颇有些尴尬的是,整个22350M项目是在目前还算不上成熟的22350型护卫舰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22350型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早在2006年就已下水,可直至2018年才终于服役。因雷达和防空导弹等子系统问题多多,时至今日,戈尔什科夫号仍然是唯一在役22350型护卫舰。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建造技术跨度更大的22350M型,这即便不是空中楼阁,恐怕也是地基不稳。

  但这对于俄海军来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下水时还算先进的22350型,到了服役之日已是有些人老珠黄,如果今后十多年间还继续依靠这种排水量仅4500吨的护卫舰支撑俄罗斯海军的脸面,恐怕也是难以承受之重。由于“领袖”级大型驱逐舰和“风暴”级航母的建造计划现均已搁置,因此22350M很有可能就会是俄罗斯在今后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唯一“有戏”的大型水面战舰。哪怕是从这个角度去打量,也绝对有必要提高22350M的各项技术指标。为此,即便是要在052D的体格上塞下比055还凶残的武备,也在所不惜。套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一句名言来形容今日的22350M,那就是:“俄罗斯海军虽大,但已无半步可退。”(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