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炮生产国推出最新轻型战斗机 和中俄正面竞争

意大利炮生产国推出最新轻型战斗机 和中俄正面竞争
2019年03月18日 11: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电视剧《亮剑》里,“意大利炮”是李云龙麾下的独立团克敌制胜的杀手锏。现实中,意大利生产的火炮、舰炮、鱼雷都久负盛名,但是有人会问,现在意大利能够生产战斗机吗?

  答案是肯定的,意大利可以独立生产现代化的三代半(俄标四代半)“台风”战斗机,他们还独立推出“国产”的M-346系列高级教练机,在此基础上研发的最新M-346FA轻型战斗机,成为俄罗斯雅克-130、中国L-15的竞争对手,其实这三种高教/轻型战斗机曾是一家人。

图片:意大利空军的M-346图片:意大利空军的M-346

  在欧洲军工版图上,意大利是罕见的陆海空天“四栖”选手。陆地武器方面,菲亚特公司可生产“公羊”主战坦克、步战车等,海军领域的芬坎蒂尼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军舰建造商,在航空航天领域,隶属于莱昂纳多集团的阿莱尼亚-马基公司,是著名的教练机生产商,同时和法国泰利斯公司合资宇航公司制造通讯卫星。

图片:芬坎蒂尼建造的意版FREMM图片:芬坎蒂尼建造的意版FREMM

  具体来说,作为英德意西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意大利是有独立生产线的,就是由阿莱尼亚来负责,大概承担了20%左右的订单量,意大利空军装备的“台风”都由阿莱尼亚组装,4个“台风”合伙国家都有独立生产线,与此同时,阿莱尼亚-马基推出的MB-339教练机和M-346高教机也是世界同类机型里的指标性产品。

图片:阿莱尼亚的“台风”生产线图片:阿莱尼亚的“台风”生产线

  M-346是莱昂纳多集团和阿莱尼亚-马基目前的拳头产品,2017年6月巴黎航展期间,M-346FA轻型战斗攻击机首次亮相,它是M-346的作战版本,拥有7个外挂架和约3吨挂载量,可以挂载欧美主流的格斗空空导弹,如“彩虹-T”和“响尾蛇”等,各种激光制导炸弹、英制“硫磺石”空地导弹等,机头有一部意大利塞莱克斯公司研发的GRIFO346多功能小型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它也是巴铁的歼-7PG用的那款最新发展型。

图片:M-346FA图片:M-346FA

  M-346高级教练机,其实是意大利和俄罗斯雅克设计局合作的产物。

  1996年首飞的雅克-130D,原本是俄意合作的,但在2000年分手,阿莱尼亚-马基同样拿到了知识产权,换上美国霍尼韦尔的F124无加力涡扇发动机(IDF的那款是有加力型)和西方标准的航电系统后,于2004年首飞,比2006年首飞的洪都L-15“猎鹰”略早推出,L-15同样也是洪都与雅克合作的产物,但由于考虑具有超音速飞行的战斗转换型(LIFT)L-15B,“猎鹰”的后机身和雅克-130及M-346有较大不同。

图片:俄意合作时期的雅克-130D(原型机)图片:俄意合作时期的雅克-130D(原型机)

  M-346推出以来,坦白的说市场销量也不好,这种电传操纵的高教机实际上价格不便宜,只有意大利、以色列、波兰、新加坡4国购买,其中以色列购买的M-346定名为“狮”(Lavi),这个名字是当年以色列自行研发的三代战斗机的名字,莱昂纳多和雷声合作,让M-346参与了美国空军新一代高级教练机T-X的竞标,更名为T-100,但不敌波音/萨博的BTX-1。

图片:陪太子读书的T-100图片:陪太子读书的T-100

  应该说M-346FA推出,也是希望在高教机市场之外,撬动一些国家的轻型战斗机市场,这将和雅克-130和L-15B正面竞争,三个系出同门的亲兄弟,注定要较量一番。(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