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最强反舰导弹还没服役就落后 只因中国发展太快

日本最强反舰导弹还没服役就落后 只因中国发展太快
2019年03月18日 2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假如要按知名度来评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反舰导弹型号,那么相信被称为“东瀛妖刀”的日本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肯定是名列前茅的存在。作为一款配套日本空自F-2战斗机使用的空对舰导弹,于本世纪初立项的ASM-3一直以来都是被看做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武器研发项目。而在历经长达十余年的开发之后,这款于2017年成功完成试射并定型,并被许多日本媒体冠以“055杀手”、“人类最强反舰武器”等头衔的反舰导弹,眼看就要开始批量生产并交付空自使用了,却在近日迎来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局。

  被称为“东瀛妖刀”的日本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前日本空自以实用性有限有理由,决定放弃采购ASM-3转而研究新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而这一决定的公布,直接意味着ASM-3这款耗时十余年,曾被日本空自寄予厚望的杀手锏武器,还未开始正式服役就已经被官方宣判了死刑。据悉,日本空自规划中的这个新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项目,最早将在2020年获批预算并启动。该型号将以ASM-3现有成熟技术为基础,通过增加燃料和加大发射重量等一系列改进,使其最大射程达400KM以上。这一数据相比ASM-3反舰导弹200KM射程,几乎翻了一倍多。

  日本空自决定放弃采购ASM-3转而研发新一代反舰导弹

  而根据《读卖新闻》相关文章中的说法,空自之所以将好不容易才研发成功的ASM-3弃之不用,转而去研发一款射程更远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型号,实际上与我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自本世纪以来的跨越式进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章认为,随着中国海军如052D、055型等装备有远程防空导弹与强大雷达传感器的“中华神盾”开始大批量生产服役,ASM-3这种射程仅为200KM级的空舰导弹,已经难以在中国海军的防空圈之外对其产生有效威胁。因此,为了更好的应对中国海军的进步,空自的反舰导弹射程也必须增加两倍以上。

  日本《读卖新闻》称这一切只因中国海军的发展太快

  相比之下,与ASM-3同样使用冲压发动机技术的中国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充分考虑到自身在面对潜在敌时的突防难度,因此其各项指标一直处于较高的标准。虽然这些指标的实现,也给它带来了发射重量和体积过大等困扰。但这些代价最终换来的超过400KM的最大射程以及4马赫的末端极速等性能,毫无疑问是十分值得的。而日本防卫省提出的在ASM-3基础上研发的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从其所提出的各项要求,以及实现这个要求的设计思路上看,完完全全就是一个“日本版鹰击-12”。

  点击播放 GIF 1.9M

  新一代反舰导弹完完全全就是“日本版鹰击-12”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研发期间,日本防卫省就曾考虑到中国海军区域防空能力的增强这一因素,而对该导弹的各种设计指标进行过调整。如导弹的全长从最早5.25米增加到了现在的6米,目前ASM-3这200KM的最大射程,正是经过这一系列修改之后的结果。不过以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防卫省尽管预见到了我国海军的进步,但ASM-3反舰导弹黯然下马的结局,依旧属于典型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对此我们只能解释为,中国海军在这短短二十年不到的时间里所实现的蜕变,确实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中国海军二十年间的蜕变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