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首款舰载电子战机歼15D曝光 服役后将装备国产航母

我首款舰载电子战机歼15D曝光 服役后将装备国产航母
2019年03月17日 13: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歼15诸多型号中,D型无疑是最耀眼的那一颗。原因无二:它是中国首款舰载电子战机,堪称中国版的EA18G“电子咆哮者”。

EA18G电子咆哮者EA18G电子咆哮者

  众所周知,空战是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夺取制空权呢?优秀的空优型战斗机是重要角色之一,比空中对战更为重要的,当属对作战空域信息权的掌控。而制信息权又分为两大部分:第一、收集作战空域情报信息,并引导战斗机进行空战。第二、破坏敌方电子频道,使敌军机之间、陆空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

  执行第一个作战任务的叫预警机,执行第二个作战任务的则叫电子战机。

  二战后,诸兵种作战手段逐渐电子化,因此电子战机所夺取的制电子权,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关乎战争走向的关键武器。

歼15电战型号歼15电战型号

  1986年4月15日,美国军队对利比亚发起代号为“黄金峡谷”的海空联合打击行动。在本次空袭行动中,美军以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为先导,对利比亚空军部队、防空部队、通讯部队进行了全方位电子压制,使各系统间无法准确获得战情信息,错失防守反击的最佳时间点。伴随着EA6B的电子研制,美国海军与空军战斗机火速跟进,对利比亚各战略目标进行了精准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整个过程仅用了23分钟。

EA6B电子徘徊者EA6B电子徘徊者

  当各国回顾这场空袭后发现,EA6B的电子作战,是“黄金峡谷”行动完美演出的决定性因素。若非EA6B徘徊者扰乱利比亚各作战系统,利比亚空军和防空部队完全能及时回击,迟滞美国战机的进攻锋线。一旦美军战机陷入空中缠斗,那么利比亚后方的战略设施就有足够的时间或进行转移、或进行更高级别的防护。

  因此,黄金峡谷行动之后,电子战机成为大国空军重点项目之一。

  21世纪初,美国海军舰载机历经了大规模换装,EA6B不仅跟不上F/A18大黄蜂战斗机的节奏,且电子作战性能在各国武器更新换代后略显单薄。于是,EA18G电子咆哮者隆重登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EA18G的电磁攻击、通讯对抗、电子监听、反辐射攻击等作战能力,都是各国梦寐以求的东西,但鲜有国家能独立研制出来。因为要么没需求(没有足够大的航母,自然就不需要大型电子战机),要么就是没技术,直到中国歼16的出现。

  歼16有两个重要的型号:第一个是以对地轰炸为主的多用途战斗轰炸机,第二个就是以电子压制为主的电子战机。据相关资料显示,歼16D能携带三个多功能电子对抗吊舱、两枚用于近身格斗的空空导弹、两枚反辐射导弹。若再加装两具大型副油箱,可对1200km内的防空雷达进行电子压制。

  歼16电战型的出现,弥补了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电子作战领域的空白,但舰载机方面仍然欠缺。因此,在歼16的蓝本上,我国又设计出歼15D型号电子战机。上个月,有朋友发现歼15D已经涂上了海军航空兵的标准涂装,看来离交付部队不远了。辽宁舰和国产航母的作战能力,又能再上一层楼,可喜可贺!(作者署名:司马点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