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PLZ52与韩国K9谁是亚洲第一炮 六大优势全面领先

中国PLZ52与韩国K9谁是亚洲第一炮 六大优势全面领先
2019年03月16日 12: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眼下,韩国三星公司旗下的特克温造船重工业公司研制的K9“雷电”155毫米自行火炮正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此前该炮在土耳其获得了大量订单。同时,该炮也是我国PLZ-52式155毫米自行火炮的主要国际竞争对手,然而PLZ-52在全套系统上对韩国的K9是呈压倒性优势的。

科威特军队的PLZ-45科威特军队的PLZ-45

  PLZ-52在整体外形上更像是PLZ-45火炮,但前者的底盘和炮塔高度比后者稍高。同时PLZ-45则也是一款性能先进的自行火炮,曾出口到了中东沙特和科威特,其在沙特军队手中经受了实战的检验。

  北方工业公司早在2012年非洲航空和防务展上就第一次对外展出了新一代PLZ-52,其身影还在随后陆续出现在全球各大防务展上,吸引了不少眼光。

  PLZ-52以PLZ-45为蓝本,将后者的诸多缺陷充分修复,并顺应火炮发展潮流,融合时下最新火炮技术进行研制。PLZ-52加装了威力更大的52倍155毫米火炮,其弹药、指挥和侦察等系统也进行大幅度升级改进,致使该车信息化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整体作战水平稳坐全球第三代自行火炮席位。

  其底盘或借鉴了PLZ-05式自行火炮,在车体首位两侧负重轮上加装了独立液压减震系统,系统能于自行火炮射击时锁定负重轮扭臂,对火炮射击产生的后坐力进行吸收,并使车体保持稳定性,提升火炮精度和机动能力。

  PLZ-52加装了中国最新研制的柴油发动机,配备先进的全自动全自动变速器,使该车在公路上的最大行驶时速达到了每小时65公里,行驶里程最大达到了450公里。

  PLZ-52自诞生起不得不面对在国际上较为抢手的韩国K9自行火炮,而我国PLZ-52的优势,即中国可以给用户提供一套最为完善的支持系统,大大缓解后期保障的压力。

  对于K9而言,该炮于1988年左右进行研制。韩国此前在国产K1主战坦克上的成功,激发了韩国人自主研制地面重型武器装备的动力,并着手开启K9项目。

  PLZ-52同K9的火力差距不相上下,但中国长期以来并没有放弃为自行火炮加装弹头被改善、空阻更小的枣核弹,因此前者的最大射程显然是要优于K9的。该车也被北方工业集团称作“全球领先的远程打击武器”。

  PLZ-52的数字信息化能力也比K9有优势。对于今天的武器装备发展而言,除了在结构、技术等传统指标有所突破以外,则在更大程度强调数字信息能力的提升。目前在这一领域取得最大突破的当属地面作战装备领域,而且,衡量一款主战坦克、装甲步兵车、自行火炮等武器的整体好坏,主要的技战术指标那便是战车是否具有数字化信息能力。

  我国在研制PLZ-45时,就已经为该炮融入了炮位侦察和气象雷达等全套数字化炮兵营系统,PLZ-45凭借这种特色轻松战胜了西方同类竞争产品,成功打入中东市场。韩国在这一点上,不论是技术角度还是研制进度,都落后于中国。

  K9交付韩国军队后,韩国便进口了十余套瑞典制造的“亚瑟”-K(ARTHUR-K AHR)炮兵侦校定位雷达同K9匹配,该雷达针对炮弹的有效探测距离为20千米,针对火箭弹则为30千米,“亚瑟”-K的技术无法同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专做出口的SLC-2相比。而时下我国自主研制的外贸型RA-60雷达针对针对炮弹的有效探测距离为60千米。韩国在去年研制的同款雷达技术水准也难以企及RA-60。所以PLZ-52的全套系统比K9有极大优势。(利刃/Dar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