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4A76毫米舰炮搬上10轮步战 射速高达每分钟300发

我054A76毫米舰炮搬上10轮步战 射速高达每分钟300发
2019年03月16日 12: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21世纪初,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AK-176型76毫米舰炮极其技术,该炮的机械设计十分巧妙,整体表现极为可靠。在引进国内后,我方代表要求舰炮分别在俄罗斯和中国境内进行实弹测试,特别顺利。

  在成功引进AK-176后,中国以此为基础进行了升级仿制,即以该炮机械设计为基础,将该炮的电气和射击控制以及火控系统抛弃,融入了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电子技术。仿制成功后,崭新的76毫米舰炮成为了我军护卫舰等舰只的标配武器。该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军在传统大中口径舰炮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进步,并继续研制更新的弹种,拓展了该型舰炮的功能。

  该炮理论射速可以达到每分100-180发,且全炮质量较轻,依照这些优点,我军的科研团队极具创造性地把该炮于随后拓展到了陆地之上。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自主研制的各型先进武器琳琅满目,覆盖了海陆空天,这里有一款10*10轮式76毫米自行高速炮映入了人们的眼帘,这便从海上被搬到陆地上的那款76mm舰炮。

  这款高速炮采用了加长5轴大重量底盘,炮塔装备有无人化模块以及自动装弹机,其十分独特的转膛和冷却系统能使该炮的峰值射速达到每分200发甚至惊人的300发。该炮射速的有效提升,让其战斗能力有了大幅跨越。此前,护卫舰版本的76毫米炮仅能拦截普通的目标,如今,上了岸的76毫米炮可以有效拦截高速目标了。

  同时,该车采用的对空搜索雷达、火控雷达系统以及光学观瞄等系统也是它的出彩点之一。该车是一套独立的作战系统,能自己完成由搜索目标到攻击目标的任务。

  76毫米自行高速炮装备的无人炮塔、火控系统等各种设备需要强大的电力系统来保证正常运行,该车如果仅仅靠8*8底盘容纳的发动机,势必会造成各种系统无法正常运作的情况,比如车辆减速雷达会出现死机。因此装载大功率发动机就显得十分必要。10*10的底盘比8*8底盘自然拥有更大的空间,所以前者产生的额外空间能容纳功率足够的发动机。

  此前,76mm舰炮在054A型护卫舰上主要担负防空反导任务,可以应对掠海目标等无人目标。该炮被搬到陆地上,其任务面要比在护卫舰上还要广阔。其10*10的轮式底盘使该炮获得了空前的机动能力,有鉴于此,该车可以担负其要地或者基地防空反导的重任。该炮如果加装了可编程智能弹药,那么能有效拦截低空来袭的巡航导弹、无人机、直升机甚至是战斗机等航空器,同时也能对发起进攻的敌方进行密集持续的火力打击。

  从这款76mm自行高速炮拥有的功能来看,其担负的防空反导任务为战术用途,可以在阵地、岛礁、海岸等地发挥作战效能,还可以在我军海外军事基地和维和营地担负防卫任务。

  如今,各个大国之间爆发全面的陆地战争的概率极低,该炮或难以在最终派上真正的用场,因此76mm自行高速炮出口到战火频繁且国力羸弱的国家是再好不过的,可以该进成外贸型号。

  再从76mm自行高速炮的总体功能分析,该炮同意大利研制的“天龙座”B1武器系统相似,但前者总体性能比后者更为优秀,尤其在备弹量、跟踪系统和模块化水平上,“天龙座”B1同76mm自行高速炮还是有差距的。(利刃/Dar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