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激光武器800米外射穿1厘米钢板 大功率超美同款

我国产激光武器800米外射穿1厘米钢板 大功率超美同款
2019年03月16日 12: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激光武器常给人以科幻和神秘感,特别以我国的激光武器为甚。从成就看,激光武器是值得我们骄傲的重点项目之一。那么,我国激光武器到底如何呢?

  说到激光武器,可能不少人会听说说“神光”系统,比如神光-I,神光-II。不过,其实神光系统已经发展到了“神光-III”,而且早在2015年就建好了。神光系统号称可以在1000万亿分子几秒内,释放出超过全球所有电网的功率。因此,有人称其威力很大,射程足有3万公里,是真的吗?

我国“神光-III”激光装置示意图我国“神光-III”激光装置示意图

  我们以神光III为例,其超短瞬间输出功率达60TW(太瓦),这个“T”是什么意思呢?是“10^12”,也就是1万亿的意思。也就是说,神光III的瞬时功率高达60万亿瓦。这个功率是足够高,那么其威力是不是很大呢?根据中国工程院的说明,神光III一次发射的能量达到了180KJ(千焦)。由于每千克石油的热值,也就是燃烧时所能产生的热量约为42000KJ,所以,1克石油的热值约为42KJ,而神光III所发射的热量,不过4-5克石油的热量罢了。说到底,神光系统其实是一种科学实验装置,其功率足够高,但其发射时间也非常的短,发射的总热量并不高。而激光武器,一般会持续照射几秒钟,以达到足够的破坏效果。

  而说到射程方面,激光跟雷达波一样,在空气中是会不断衰减的。在低空大气中,功率为几十KW的战术激光武器,其射程为几公里;功率为几百KW的激光武器,射程在10-30公里范围;如果是在万米以上的高空,功率达1MW(1000KW)级的战略激光武器,射程可以达到几百公里。当然,如果是接近垂直的对着太空目标(比如卫星),由于大气主要分布在最大高度十几公里的对流层,越往上越稀薄,所以损耗就比较少,战略激光武器在击穿低层大气后,射程就比较远了。那么,我国激光武器性能如何呢?

“沉默猎手”低空激光防御系统“沉默猎手”低空激光防御系统

  对于我国激光武器,大家目前相对熟悉的,是于2017年公开展出的“沉默猎手”低空战术激光防御系统。该系统可单车装载,最大功率30-100KW,最大射程4千米,可以在800米外射穿1厘米的钢板。该系统主要用于拦截低空、慢速目标,可以有效拦截无人机、直升机等飞行器。2014年,其在试验中成功拦截30多个无人机、直升机目标,拦截成功率100%。该系统反应时间快,发射成本低;其从跟踪到击落目标只需不到5秒钟,每发成本只需1美元左右,并且可在0.5秒钟内转向另一个目标。该系统在2016年参加了防空任务,并于2017年初公开出售。那么,美国在激光武器方面发展的如何呢?

美国车载激光防御系统美国车载激光防御系统

  激光武器大体分为化学激光武器和固体激光武器。化学激光武器功率功率相对比较大,但是体积也很大。比如美国以波音747-400F为平台的空基ABL激光拦截系统,系统重量高达50吨。美国激光武器起步较早,但是却一头栽进了化学激光武器的坑里,小型化比较困难。这就造成其地面车载固体激光系统的进度并不比我们早,甚至还稍落后于我们。2012年,美国终于把一台固体激光器放到了一辆8轮卡车上,但是最大功率只有10KW。相对来说,美国在舰艇上搞的激光器功率更大一些,因为那里空间更大。

  2014年,美国在“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测试的模块化光纤激光器,功率终于达到了33KW,并在试验中击落了无人机等目标。但美国所做的并不只是这些,其在2011年就在退役驱逐舰上,用7个固体板条激光器合成了105KW的激光束,并在1.6公里外摧毁了海上的无人小艇。2018年,美国已经开始测试功率达150KW的海基光纤激光器。而最令人瞩目的,是其ABL空基激光武器系统。2010年,美国ABL系统在160公里外,击落了一枚速度6马赫的弹道导弹,发射功率达到了1MW级。那么,美国除了在地面激光武器方面相对落后些外,在整体(含空基、海基)功率方面是不是超过了我们呢?

美国空基ABL激光系统美国空基ABL激光系统

  根据中科院的资料,早在2005年,我国50-100KW的车载激光武器,就对距离600公里处的低空卫星,成功进行了致盲试验。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成功地进行了激光武器打靶试验,从图片看,你觉得像什么目标呢?

我国激光武器打靶试验结果我国激光武器打靶试验结果

  由此可见,目前我们所能获得的我国激光武器的进展,只是“冰山一角”;2017年展出的“沉默猎手”系统,只是对外出售的产品罢了。至少笔者所了解到的,根据中科院的资料,在2012年之前,我国“氟化氘”激光器和“氧碘”激光器,功率已经达到了0.3MW。那么,笔者所不了解的情况,特别是那些战略激光武器,以及它们的最新发展又是如何呢?(作者:晨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