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器为何受欢迎?美俄产品两大优点我们全都占了

中国武器为何受欢迎?美俄产品两大优点我们全都占了
2019年03月15日 15: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游击队三大神器,军迷们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AK47、RPG和107火箭炮。而AK47排在首位,可见苏系枪械的独特魅力。

  苏系的枪械结构简单,火力威猛,易于保养,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其精准度并不是那么好。但是对于游击队来说,好用易保养就好,精准度什么的,就用密集的火力来补偿。游击队的三大神器中有两大就有属于苏系武器的范畴(AK47/74和RPG),由此就可以看出游击队员对于苏系武器的热衷。在电影《黑鹰坠落》中索马里民兵就是大量的使用了苏系的武器如AKM突击步枪、RPK轻机枪、DShK/DShKM重机枪、TT33手枪、RPG7火箭筒等。

  同属于一个时期的美军的M16与苏军的AK47相比较,前者的的精准度更高,但后者的杀伤力更强。这也是美系装备与苏系装备最大的不同——美系的装备在保证火力密度的基础上更侧重于精确打击,苏系装备是在追求结构简单的基础上侧重于火力密度与火力杀伤力。

  目前流行的苏系枪械主要有AK系列的突击步枪、RPK为代表的轻机枪、TT33为代表的手枪和Dshk为代表的重机枪。相较于AK系列的突击步枪,读者们对RPK和Dshk可能更为陌生。Rpk其实与AK系列突击步枪师出同门,均是由“AK之父”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甚至可以说RPK就是AK突击步枪的放大版:通过将AK突击步枪的枪管加长增大弹丸出膛速度,通过增大弹鼓容量维持火力持续性,增加两脚架提高精确度,但是该枪还是采用的AK突击步枪的导气原理。说起Dshk重机枪,这款重机枪已经有了快一百年的服役史。但是因为该枪的威力大,所以被游击队员们纷纷改装至皮卡上,作为移动的重火力支援车随时提供火力支援。至于 TT33手枪,也是因为威力大及结构简单,深受游击队高层的喜爱(普通士兵还是更喜欢子弹多的AK突击步枪)。

  吸取了苏系武器精髓的中国武器,近年来也在逐步登上世界舞台大显身手,不但吸取了苏系装备简单可靠的优点,也加入了美系装备精准的特点。这也使得我国的装备在世界的军贸舞台上占了越来越多的比重。当然,这也得感谢苏系装备为我们留下的好底子。(作者署名:利刃/穿云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