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上力量日益强大 美军欲用轰炸机反舰能否奏效

中国海上力量日益强大 美军欲用轰炸机反舰能否奏效
2019年03月15日 13: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面对如此蓬勃发展的我国海上力量,美国人一直在考虑该发展什么样的海上打击力量予以应对?

  1、美国军舰?太贵

  为美国海军建造更多的战舰和潜艇是一个选项。美国海军也提出了更庞大的造舰计划,预计30年后达到355艘。但这个路径过于昂贵。例如,一艘“伯克”级驱逐舰造价17亿美元,而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带上弹药的造价高达34亿美元。2017年的国会预算委员会曾经估算过355艘舰队的建造、人员和运作成本,将比现有的308艘舰队规模高出13%,即前者是1020亿美元/年,而后者是900亿美元/年,同时需要新招募48000名官兵。而且舰队规模的扩大还不能带来海上打击能力的成比例提升。“伯克”级驱逐舰96个VLS垂发单元里依然有大量要装填防御性武器,只有20-30能携带反舰导弹。改进型的“弗吉尼亚”级潜艇的垂发装置里能携带40枚“战斧”尺寸的弹药。但是攻击型核潜艇的主要价值是在战争爆发之日的反潜和对陆打击,而不是自投罗网的反舰作战。

2、美军航母?太短腿

  2、美军航母?太短腿

  航母舰载机力量是1942年以来美国海军实施海上打击的最爱。但也饱受载弹量和航程的困扰。

  典型的F/A-18E/F“超级虫”的作战半径只有400-500海里,而且还取决于飞行剖面。新玩具F-35C在标准挂载下能达到600海里。如果携带LRASM导弹能极大拓展打击半径,毕竟它的射程有200海里,但需要额外的目标数据。典型任务里,一架F/A-18E/F能携带2枚LRASM导弹。但是F-35C的内部弹舱却容纳不下LRASM,只能外部挂载,将让自己的隐身和航程优势荡然无存。在海军设想的典型的海战场景里,F-35C更多是担任F/A-18的护航任务,由后者组成1-2个中队的规模,发动32-48枚LRASM导弹的饱和攻击。如果美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群忌惮DF-26反舰弹弹道导弹,而保持在关岛以东阵位,则即使是加上LRASM导弹最大射程,打击半径也不过700海里,覆盖菲律宾海都困难。如果非要抵近够到大陆近海的目标,则会把航母处于危险的境地。例如,如果要打击宝岛海峡的目标,则美军航母则要接近到大陆海岸线900海里以内,于是DF-21和DF-26,甚至岸基作战飞机都能“招呼”它,甚至我军的潜艇也能有所作为。而典型战术情况下,航母舰载机应当从多个出乎意料的方向接近目标,才能达成战术的突然性。此外,发动后续连续打击的能力还要依赖航母弹药油料携带量和补给舰的能力。

3、空军轰炸机,不错的选择

  3、空军轰炸机,不错的选择

  另一个选项就是非对称的——美国空军的轰炸机。轰炸机拥有太多的战术优势,且相对庞大的造舰计划,其成本低得多。轰炸机载弹量大、航程远、反应速度快。而且像B-1B, B-52目前有着相当的数量,B-21和B-2还是隐身的。它们的特点,让美国空军轰炸机非常适于执行海上打击任务。理由如下:

  轰炸机执行海上空袭的效费比很高。

  实际上B-1B, B-52, B-2都是现成的。B-21也是早已列入优先代购计划的,它们执行海上空袭任务都不会带来额外的研发开支,对海军的预算也没影响。真要花钱,主要是采购新型的空射反舰巡航导弹,对轰炸机机组的海上空袭训练,以及确保海空军的海上协同。如果中国海军的能力持续增长,美国空军轰炸机的海上作战能力将会是一个效费比很高的非对称应对措施。

轰炸机载弹量大。轰炸机载弹量大。

  B-52H轰炸机能携带8-12枚“鱼叉”导弹,也能携带20枚JASSM级别的精确制导弹药。B-1B能携带24枚JASSM级别的弹药,B-2能携带16枚。虽然目前只有B-1B能发射LRASM导弹,但这个导弹就是基于JASSM设计的,具有相近的尺寸和重量,因此B-2和B-52稍加改进就能携带LRASM。空军飞机目前还没有发射过“战斧”巡航导弹。但是“战斧”比以前空军自己的AGM-86C/D空射巡航导弹要更轻更小,当年B-52能携带20枚AGM-86导弹。所以空军只要很小的投资,就可以给B-1B和B-52装上反舰版本的“战术战斧”巡航导弹(据悉海军将在2020s部署这个版本的“战斧”)。每架轰炸机携带20枚射程869海里的反舰“战斧”,就能待在大陆陆基防空力量之外,威胁到近海的目标。一架轰炸机就能发射16-24枚LRASM导弹,形成一次饱和攻击,打击强度不亚于一艘“伯克”级驱逐舰或“弗吉尼亚”级潜艇。2架轰炸机就能发射最多48枚导弹,与一个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单次空袭规模相当。这对于突破对方的现代防空体系,非常有价值。轰炸机能空中加油,航程近乎无限。现役的三型轰炸机都经常执行从美国本土起飞空袭地球另一面的洲际飞行任务,而且是一次打击多个目标,然后再安全返回美国本土。轰炸机的不加油作战半径一般是2500-3500海里,取决于载荷。这就是的轰炸机具有下列优势:

  1、从相对安全的后方基地起飞空袭敌军;

  2、有足够的航程可以绕道对方意想不到的方向突袭;

  3、可以从多个方向同时对敌人进行突袭。

  这些都增大了对手的防御难度。

  轰炸机速度快。

  尤其跟战舰比。所以轰炸机部队经常可以执行全球快速打击任务。理论上,本土的B-1B轰炸机能在13小时内空袭西太平洋的海上目标。而从夏威夷起飞则小于9小时,往返路上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即可。而从澳大利亚起飞的轰炸机则只需要6小时,不需要空中加油。从夏威夷起飞的轰炸机也可以在空袭任务完成后,在另外一个地方进行加油,如澳洲或者迭戈加西亚,然后回国或者发动第二次空袭,也就是常说的“穿梭轰炸”。这种快速的、征兆很小的空袭将对解放军海军的高价值目标造成很高威慑。

  快速二次打击能力。

  轰炸机能在几个小时内返回基地,加油,装弹,再次出击。而海军的战舰在西太平洋返回关岛需要几天,返回夏威夷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等到加油、装弹,再次赶赴战场,可能又需要一个多星期。虽然海军开发了海上补给,锚泊状态下装弹,也只能做到“每周一次饱和齐射”,而轰炸机部队可能已经齐射完好几轮了。

  能充当耳目。

  一个高威胁战场环境中保持对敌方海上目标跟踪监视的办法,就是像B-2、B-21这样的隐身飞机。隐身轰炸机具有足够的航程和续航力去寻找和追踪敌方战舰,安全地抵近进行识别,然后有能力把高精度传感器数据回传给后方的隐身和不隐身的作战平台,进而是增强了战场上所有美军武器发射平台的视野和作战能力,充分发挥它们武器的射程。当然,隐身轰炸机也能自己发射大量小型武器打击敌方水面战舰,与此同时让远方的B-1B轰炸机、美军战舰发射LRASM等远程导弹、反舰“战斧”,一起打击,这将使敌方战舰的防御问题更加复杂而严峻。等到导弹打击结束后,隐身轰炸机还能用最便宜的“铁炸弹”,对残余的敌方战舰进行最后的“补枪”。

  所以综上所述,目前美国空军对于轰炸机反舰很有想法。但是,随着解放军也没有睡大觉,反隐身雷达、预警机、隐身战斗机也会陆续形成战斗力。而且一旦隐身轰炸机、远程弹道导弹大规模服役,可能“反守为攻”,让美军的轰炸机无从立足,直接被消灭在后方的机场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