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运输机空运远火玩游击战:对敌舰覆盖打击后就撤

美军运输机空运远火玩游击战:对敌舰覆盖打击后就撤
2019年03月15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其海军舰艇的规模数量更是执世界之牛耳,但是美国认为他的利益分布于全球,因此其海军的舰艇也需要到世界各地去服役,这样一来在西太平洋这个区域的海军舰艇可能就压力比较大了,这正是美军感到压力的地方。

  也许是为了消解这种压力,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想寻求一种方法,在未来发生冲突时,可以利用其火力优势击沉敌军的海军舰艇,就算无法击沉,也可以对敌军的水面舰艇造成威慑。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设想就是在利用C-130运输机在战区快速部署远程火箭炮,通过利用运输机装载远程火箭炮前往战区前沿的各个机场,并将火箭炮布置在机场附近的隐蔽阵地,一旦发现有敌军的水面舰艇出现,就发射远程制导火箭弹实施覆盖打击,而后利用运输机快速撤退,实现“来了就打,打了就跑”的战术。不得不说这种战术体现了很高明的作战思想,而且从这里面也能找到很多我国红军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进行游击战的作战思想。

  那么这种用这种战术来击沉战舰可不可行呢?首先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火箭炮是M142型“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简称“海马斯”,这种火箭炮使用车载机动,可以发射射程达70公里的远程制导火箭弹。应该说其作战能力还是很突出的,首先是这种火箭炮占领和撤出阵地费时较少,可以实现“打了就跑”,其次是火力打击能力强,1门这样的火箭炮一次发射的威力相当于2门的155毫米榴弹炮发射27次,而且未来这种火箭炮还可以发射200公里射程的战术对地弹道导弹,其威力是有目共睹。

  但是这样的威力,要想击沉海军的军舰可就不那么容易了,首先海军的军舰都装备了远程探测雷达,可以探测飞机、导弹和海上的水面舰艇。像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这种战术,需要用运输机来进行空中运输,由于运输机体型大,飞行速度慢,很容易就被军舰的雷达所发现;其次现在的军舰都非常注重防空作战能力,很多军舰安装有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射程超过100公里的防空导弹,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执意要用运输机来运输打击军舰的火箭炮,那么这样一来对于军舰而言,运输机就会成为威胁度很高的目标,只要一被发现,就会招呼防空导弹对其打击,而且是一露头就打,相信以后很多运输机飞行员都会拒绝执行这样的运输任务;最后,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火箭炮真的向军舰发射了远程火箭弹,现在的军舰都有很强的防空火力,而且是远中近可以进行多层拦截,就算侥幸有几发火箭弹飞到了军舰附近,军舰上的“730”高射速近防炮也可以将其一举击落。

  总之,美国海军的战术想法很好,但是实施起来却有很多困难,用火箭炮来反军舰并不是很现实。但是在这里面我们要注意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确实在认真研究我国的军事思想,特别是参考借鉴了许多关于游击战的思想。(作者署名:图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