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神雕无人机再次现身 换装涡扇19航发即将服役

中国神雕无人机再次现身 换装涡扇19航发即将服役
2019年03月15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准备起飞的“神雕”无人机

  早在2015年,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神雕”无人机就已经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近日,“神雕”双体无人机再次现身网络,引发外界关于该机即将装备部队的猜测。

  换装涡扇-19 

  作为重达15到20吨的无人机,“神雕”已经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已经赶上了中型喷气式战斗机的重量,而作为一款高空侦察无人机,显然传统的涡桨发动机和中推力涡喷发动机不能满足要求。所以,要想让“神雕”无人机飞起来就必须要有合格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近期,“神雕”最有可能的正式配套涡扇发动机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新中推涡扇-19,其最大状态推力达到9500公斤,推重比到达了9,其性能指标已经到达或接近西方先进的中推涡扇发动机EJ200和F414。涡扇-19的目标机也是非常明确,那就是轻型、中型战斗机和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所以,为了保证“神雕”无人机能够具有更高的升级改造潜力和储备动力,就必然选用这款强劲可靠的动力系统。

  图注:2015年,最早在网络上曝光的“神雕”无人机

  充当预警机 

  从公开资料可以判断,“神雕”无人机的最大亮点不仅仅是因为其独步天下的尺寸和起飞重量,它还是一款将侦察探测和预警两大功能合二为一的无人机。“神雕”的双机身上安装有分布式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可以提供360度无死角的早期预警,它的雷达可能采用了双波段设计,可以在X波段和UHF波段工作。其中,X波段可以提供精确的火控信息,UHF波段则被认为具有反隐身能力。

  在空警-2000、空警-200、空警-500为代表的国产预警机服役以后,中国借助“神雕”进行无人预警机的研发将使海空军整体的早期预警能力有了根本性的提高。

  未来展望 

  “神雕”无人机一旦服役,解放军就可以获得一种可携带更多燃油,安装更多样化的设备,完成几乎所有的的侦测和探测任务,比如电子侦察、雷达成像侦察、红外/可见光侦察、包括导弹在内的空中目标预警以及通信中继指挥等任务。这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能够提供的灵活性和实时性是包括卫星在内的所有探测和侦察手段无法相比的,只要燃料能够保证,几乎没有时间限制,可以说想飞多少时间就能飞多少时间,能长时间在目标区附近侦察,这就是“神雕”无人机在未来解放军作战体系中关键地位的保证。(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