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法要联合打造“欧洲航母” 设计需求很像美福特级

德法要联合打造“欧洲航母” 设计需求很像美福特级
2019年03月15日 08: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德国要造航母的消息,让人十分吃惊。确切的说,德国呼吁和法国一起为建造一艘“欧洲航母”,以提升“欧洲海军”的海空投射能力,而据德媒披露,德国甚至看上了美国海军尼米兹级、福特级这样的超级核航母,这究竟是梦想远大,还是一个笑话?

图片:戴高乐号和林肯号核航母图片:戴高乐号和林肯号核航母

  这个说法,是德国执政的基民盟领袖——卡伦鲍尔(Karrenbauer)提出的,这位德国政坛的新铁娘子,被认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可能的接班人,她认为一艘“欧洲航母”,将强化欧洲在安全领域的全球性角色,卡伦鲍尔的说法,很快得到了默克尔的认可。

图片:戴高乐号于2001年服役图片:戴高乐号于2001年服役

  在欧洲国家海军里,近年来只有英国皇家海军增加了2艘新的6.5万吨级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首舰已服役,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正在舾装,但英国“脱欧”之后,这两艘崭新的、能够搭载F-35B垂起战斗机的航母,已经无法被法德牵头的欧盟海军所用,能用的只有法国“戴高乐”号一艘“正规”航母。

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

  “戴高乐”号前不久刚刚离开法国土伦军港,准备在地中海、印度洋进行远航任务,此前它经历了18个月的升级,在这段时间里,法国海军经历了一段没有航母可用的日子,法国曾经想和英国一起合作建造新航母,大概是伊丽莎白女王级采用弹射起飞、拦阻构型的改进型,代号为PA2,但在2013年法国新版国防白皮书中被取消。

图片:PA2想象图图片:PA2想象图

  德国提议和法国新造一艘航母,长远看来是要接替戴高乐号的。而且,德国方面对这艘航母的定位十分之高,据《柏林晨邮报》透露,默克尔政府比较钟情于美国“尼米兹”级类型的航母,甚至有说法是,德国方面倾向于建造核动力、电磁弹射的超级航母,比肩美国海军最新的福特级。

图片:福特号图片:福特号

  虽然造价通常要过百亿美元,全寿命周期费用更加高昂,但从法德的角度来看,这艘极具象征意义的航母,还确实应该造大一点,比起中型航母,10万吨级超级航母的舰载机搭载量、出动次数都显著高于中型航母,这种核航母可能会搭载法德正由空客、达索牵头研制的“未来空战体系”(FCAS)六代机作为舰载机。

图片:FCAS图片:FCAS

  理想很美好,现实也是超骨感的。

  欧洲范围内,能够建造超级核航母的船厂少之又少,建造过“戴高乐”号的法国布雷斯特造船厂勉强可以,意大利芬坎蒂尼、西班牙纳凡蒂亚船厂只能建造轻型常规航母,德国的布罗姆。福斯等船厂都主要建造护卫舰,真要造核航母,从龙门吊到大船坞一个不能少,投入会是相当巨大的。

图片:建造英国新航母的龙门吊是从中国订购的图片:建造英国新航母的龙门吊是从中国订购的

  所以,这位德国女政客这次“放炮”也引发了很多争论,全球舆论场上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众人纷纷哄笑,老欧洲的钱袋子,能有几个铜板来支撑自己的航母梦呢?(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