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2D雷达比阿利伯克级先进 美军却因误判而错失良机

052D雷达比阿利伯克级先进 美军却因误判而错失良机
2019年03月14日 10: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2D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

  052D首舰2012年8月28日下水,2014年3月21日正式入役,至今也才快要满5年,但是在很多军事专家的眼里,052D就好像已经不太重要。

  不过,美军专家对052D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这艘驱逐舰目前还在大量建造,已知已经开工建造的有20艘以上,下水的有16艘,交付海军的有12艘。

  美军专家经常将052D型驱逐舰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放在一起分析,不过052D的排水量比阿利伯克级低了1000多吨。垂发单元也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少了26个。

建造中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建造中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军设计最为成功的驱逐舰,至今已经建造了62艘。最新改进型的阿利伯克3型又重新开工建造,最终可能会达到80艘以上。

  美国专家称,052D型驱逐舰从阿利伯克级别中汲取了灵感。与伯克一样,052D型安装有大型板状相控阵雷达,就像他们的美国表兄弟阿利伯克一样。052D型将雷达与强大的防空导弹HQ-9配对,使防空成为他们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携带反舰导弹,以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搭载直升机执行巡逻和反潜作战任务。

052D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

  为什么美国专家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052D型驱逐舰的表兄弟?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难道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首艘围绕宙斯盾战斗系统建造的驱逐舰,以后所有的盾舰都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远方亲戚?

  但是,很明显052D同阿利伯克级有很多的不同,这艘驱逐舰更侧重于防空,安装有346A型雷达明显比阿利伯克级的雷达要先进,这种雷达能够轻松发现F-22和F-35这样的隐身战斗机

F-22和F-35F-22和F-35

  052D型驱逐舰还配备了最新的联合网络作战系统,这被认为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LinK16数据链更加全面先进。这套系统的研发设计了300个单位和8000名工程师,荣获中国国家技术进步奖----一般情况下,能够获得该奖意味着这项技术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毫无疑问这是一艘先进的战舰,但是中国海军建造军舰的速度太过惊人,让这艘还在大量建造之中,仅服役了五年的驱逐舰,就失去了宠爱。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将052D大部分关注的目光都吸引过去了。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055型驱逐舰是引发了各国驱逐舰差距的一款新型战舰,这款排水量高达13000吨的大型舰只首批建造了8艘,目前已经有4艘下水。中国的军事专家也直言:055型导弹驱逐舰从吨位、火力和技术上已达到或接近世界最先进驱逐舰水准。

  美军本来可以在驱逐舰建造领域独领风骚,美国海军给予了看起来非常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厚望,一开始准备建造32艘。这个错误决定的结果是让美国海军遭到重大打击,该战舰被评价为中看不中用,在首批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建造之后,美军取消掉其他29艘的订单。

  随后美军重启了阿利伯克3级驱逐舰的建造工作,但是时间上已经处于落后状态,况且阿利伯克3的排水量也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作者署名:再言/前言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