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双航母能否亮相海上阅兵?国产航母或将刷舷号

中国双航母能否亮相海上阅兵?国产航母或将刷舷号
2019年03月14日 09: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4月23日将举行的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

  首先值得关注的自然是舰队核心航空母舰了。目前,中国海军两艘成型的航母都已经离开了大连造船厂,不过目前来看,两舰的去向并不完全相同。完成维修改进和试航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2月24日离开码头,并在“热烈欢送辽宁舰踏上新征程”的横幅标语中离开造船厂。按照一般的规律,这应该代表辽宁舰此后将在进行完相关测试任务后直接返回青岛母港。

  至于尚未正式交付入列的首艘国产航母,目前还处在正式服役前的最后阶段。该舰于2月27日再次驶离大连造船厂,进行新一次的试航。

图:国产航母目前还没有舷号

  当然,如果要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先进行舰艇入列仪式,并且给舰艇漆上舷号。尽管大家早就猜测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舷号应该是17,但在试航归来之后要在舷侧和舰岛高处看到崭新的舷号还是一件很让人激动的事情,如果国产航母此次试航归来后就开始忙着这件事儿,那么我们在纪念活动上看到两艘中国航母就大有希望。

  据日前网上公开照片来看,首艘国产航母甲板上依旧停留着舰载机消防车,拖车等保障设备,和歼—15舰载机,直-8武直模型,甲板上的3块挡焰板也处于全部升起状态。对此,有专家分析表示,这意味着,首艘国产航母正在进行舰载机相关甲板设备的调试,预计返港后会紧接着刷舷号,并在三月底前交付海军。

  目前,身穿不同颜色马甲的海军航空保障官兵亮相航母甲板,正昼夜开展训练,中船重工此前曾预测:解放军海军首艘核动力航母在2025年前后就有可能完成整体建造工作,并正式加入部队。到时候解放军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会获得高度提升。

  而近日,国家核安全局已经正式受理太原重工“海洋核动力平台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申请,让国产核动力航母研制充满了期待,早前美国五角大楼曾对外表示:截至2030年前后,解放军海军有可能拥有7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到那时,美国海军的大部分力量,则会因同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关系持续紧张,受到严重的牵制,国内众网友对此颇为冷静的称:尽管走向深蓝,是中国海军一直以来的目标,但中国发展航母的上限是经济社会的承受能力,下限是足够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并不会去和谁去搞,包括航母在内的任何军备竞争。(作者署名: 强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