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公布武备更新成绩单:6年装备217枚洲际导弹

俄军公布武备更新成绩单:6年装备217枚洲际导弹
2019年03月12日 17: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绍伊古出席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扩大会议并进行发言。发言中,绍伊古介绍了2012-2018年间俄军在装备方面取得的进步。

  为什么会是2012-2018呢?在俄军的各类规划中似乎没有这个区间的概念,防务菌转念一想,绍伊古是2012就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这么看的话,这个介绍其实倒有点像“个人成绩”汇报。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带大家来看看绍部长说了啥。

  △2012-2018 年,俄军接收了1100多枚巡航导弹,在叙利亚打出了166枚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比较能反应绍伊古突出对比意图的数据,绍伊古指出,2012年时俄军“几乎没有”远程精确制导武器,但如今高精确制导巡航导弹的数量已是6年前的30倍,能够携带此类武器的陆基、海基以及空基平台数量马上是过去6年的12倍。这些导弹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绍伊古强调,这些导弹引入先进的数据处理和传输系统后,飞行前准备时间从“1个月”降到了0.5-3小时之间。

  绍伊古指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主要就是“口径”、Kh-101/102为代表的新型远程巡航导弹,2010年前后,也就是俄军尚未开启快速装备更新模式前,俄军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方面确实落后西方国家非常多。冷战结束前,苏联虽然也积累了些远程防区外武器,但被中导条约扫掉了一部分,剩下的又以“不实用”的带核型号为主。

  不仅是战略级的巡航导弹,战术导弹方面更是窘迫非常,进入21世纪后几乎没有任何新的新型战术导弹装备俄军,尽管这些武器已经大规模出口。当然,绍伊古如果是要借此突出自己“成绩”的话也不大科学,毕竟新装备服役之前也需要前人种树,他更多的是摘果子。

  △2012-2018年,叙利亚军事行动是俄军最出彩的点,俄军借此试验了316件武器

  战略武器方面,绍伊古非常直白的指出,俄军在2012-2018年间装备了109枚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装备12个团)和108枚潜射弹道导弹。这个数字在世界上无出左右,俄军6年时间更新的战略核力量比美国外任何单一国家的全部核力量都来得强大。

  这些战略核导弹的具体型号也不难猜,2010年前后,“白杨”M洲际导弹已停产,车辆机动版和发射井版“亚尔斯”导弹成为俄军截至目前唯一在产的陆基洲际导弹;潜射洲际导弹则略微复杂,其中一小半为“布拉瓦”,这6年间俄军总共服役了3艘“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他们需要至少48枚“布拉瓦”。数量更多的应该还是为“德尔塔”4型战略核潜艇打造的导弹,作为6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升级的一部分,俄军为它们配备了新的R-29RMU2潜射洲际导弹及其改进版。

  △“德尔塔”4型战略核潜艇发射R-29RMU型液体洲际导弹

  R-29RMU2系列堪称人类最后的液体潜射洲际导弹,一听液体可能会感觉比较落后,但这导弹的性能其实不容小视,它集成了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俄罗斯不少新技术。拥有新的弹头、制导系统、对抗措施、弹载计算机等等,其推重比性能在全球战略核导弹中是最好的,可携带多枚核弹头攻击远距离的多个目标。

  除洲际导弹,俄军在过去6年的航天发射也比较活跃,绍伊古称期间总共发射了57个航天器。这些航天器包括导航卫星、预警卫星以及侦察卫星等等,但实际发射数量应该更高,只是这段时间内俄罗斯航天事故率过高,不少卫星发射失败。

  △“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的装备引发了轩然大波,中导条约岌岌可危

  导弹可以说是绍伊古成绩单中最亮眼的,洲际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外,“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和S-400的装备速度也非常快。6年度间,“伊斯坎德尔”装备了10个旅、S-400装备了20个团,除了中美外,这样的规模对于任何国家都是非常奢华的。

  在俄军原定的2011-2020装备规划中,“伊斯坎德尔”和S-400将是少数能够如期(甚至提前)装备的。此外,俄军还装备了17套基于“天王星”和“缟玛瑙”导弹的“舞会”和“堡垒”岸舰导弹系统,岸防导弹体系基本上实现现代化。

  △今年来俄海军的装备更新虽然说不上快,但还能算的上按计划办事

  陆军方面,俄军在过去6年装备了3712辆现代化的坦克和装甲车辆。

  海军方面,除3艘“北风之神”外,俄军过去6年还装备了7艘常规潜艇,161艘水面舰、艇、船。

  空军方面,俄军过去6年总共装备了1000多架新型战机和直升机。新装备的米格-31M、苏-35S、苏-30SM以及苏-34足够装备13个航空团(大致相当于解放军的航空旅);新装备的卡-52以及米-28等直升机足够装备3个陆航旅和6个陆航团;此外,俄空天军还装备了23个“铠甲”S导弹连,“铠甲”S目前基本上可以视为S-400的“小保镖”,因此这个数量大致与S-400的装备规模相当。

  △无人攻击机是过去一段时间俄空军的短板,这一缺陷即将得到弥补

  此外,绍伊古还着重强调了俄军在装备无人机方面的进展,俄军在过去6年共计装备了2000多架现代化无人机,并组建38支相关部队。这些飞机应以中小型侦察无人机为主,无人机攻击机至今在俄军仍是空白,但这“尴尬史”即将终结。绍伊古指出,俄军将从2019年开始装备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

  还是那句话,当前的俄军已不是苏军,不能以当下中美的标准去看待。就这份成绩单而言,即便不考虑核武器,俄军在过去6年换装的新装备规模也远不是中、美外任何国家所能比的,考虑到俄军的军费其实也比较有限,这个装备更新效率非常突出。(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