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为何不批量生产苏30MKI 却在洽谈采购美F16

印度为何不批量生产苏30MKI 却在洽谈采购美F16
2019年03月12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的苏-30MKI生产线是按照许可证引进的,生产数量有合同规定,很多子系统和零部件都要俄罗斯提供,例如最关键的发动机,所以印度对这条生产线并没有多少自主权。再说苏-30MKI的产量已经够大了,近250架,而俄罗斯的苏-30SM也才100架。再造更多的苏-30MKI不是不可以,而是没有太多必要。

  重型机性能是好,但是连带着采购成本、使用和维修成本都上去了,使得任何国家空军都不可能单纯以重型机来保持必要的装备规模。而且单纯的重型机战术灵活性也比较低,因为不是任何情况都需要出动重型机。所以,即使像美国空军这样的超强,也是F-16这样的轻型机数量远多于重型的F-15。

  基于成本压力、装备规模等方面的考虑,印度在采购足够数量的苏-30MKI之后,需要采购一大批中型和轻型战机来维持必要的装备规模。按照印度空军在2000年时提出的要求,战机中队需要42个才够,但是到现在也才组建了34个中队,而且稍不留神还会下降,因为9个米格-21中队已经很难维持了,飞机太老了。3个米格-27中队、3个米格-29中队以及3个美洲虎中队也都面临着战机老旧的问题,即使升级也只是延缓退役速度,而且升级进度也很缓慢。

  印度早都想换大批老旧战机了,但是选型一直没个准注意,中型机和轻型机招标都搞了好几次了,时间也过了10多年了,能确定的只有36架法国的“阵风”,但是到现在采购阵风已经接近7年了,还是1架也没拿到手。

  面对巨大的战机缺口,印度空军现在如何解决还是比较茫然,一方面想用国产光辉战斗机充实一些中队;另一方面继续外购,而美国战斗机只是印度考虑的选项之一,并非最终决定。

  说实话,印度对于采购美国战斗机是有顾虑的,另建一套装备保障体系倒在其次,而是美国经常附加很多政治条件,例如巴基斯坦装备的F-16就这也不能动,那也不让用。尽管美国现在没给印度提条件,可是如果印度大批采购之后,美国突然来一手呢?相比之下,俄罗斯也好,法国也好,从来不会在战机出售方面对印度提什么太多条件,而美国却是“劣迹斑斑”。

  再说,印度和美国在印度洋是存在竞争关系的,现在看着美国拉拢印度,那是美国需要借助印度平衡另一个大国,可是未来呢?美国很有可能也会对印度采取类似态度。

  所以,印度并没有被美国抛过来的诱人战机销售条件冲昏头脑,不愿由于采购大批美制战机而越来越受制于美国。(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印度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