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部分性能比肩歼20 但一差别成为不可逾越之鸿沟

歼16部分性能比肩歼20 但一差别成为不可逾越之鸿沟
2019年03月11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6歼-16

  近年以来,随着中国军力的不断增长,中国空军也不再满足于国土防空的需求,而开始向攻守兼备转型。众所周知,在现代战场中,空军的重要性愈发明显,无论是对地还是对海攻击,空军都占有独特的优势,所以发展一支战斗力强的空军,对于提高中国的整体军事实力有着重大的意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先后装备了高性能的四代机歼-20,三代半的多用途战机歼-16、海军舰载的歼-15(虽然严格来说不是空军而是海军航空兵,但毕竟是战机)以及最新型号的歼-10C等等一干令人眼花缭乱的机型,这些机型的服役证明了中国空中力量的高速发展。

我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可以从尾翼形状来区分苏-30MKK和歼-16我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可以从尾翼形状来区分苏-30MKK和歼-16

  毫无疑问,不管是歼-20还是歼-16,都是相当先进,战斗力强的机型。歼-20不必多说,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第四代战斗机,各项性能都处于顶尖的水平,它的服役使中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完成了四代机从研制到试验到批量生产最后装备部队的国家。而歼-16,则是在歼-11的基础上,参考了苏-30MKK的设计并进行了多项改进升级,用于替代歼轰-7A的具备远距离超视距空战能力以及强大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的三代半多功能战斗机。由于歼-16服役的时间和歼-20相近,同时歼-16被曝出采用了部分的四代机技术,所以流传出了歼-16性能比肩歼-20的说法,那么这个说法的可信度有多少呢?

歼-20歼-20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歼-16上确实采用了不少和歼-20相同的技术装备。由于两者都是我国最近研发的新型战斗机,而且定位都很高端,所以在技术上自然是不会吝啬,歼-20有的且能用在歼-16上的基本上都用上了。其中最主要的就包括战机最重要的雷达系统,以及战机的心脏发动机。在雷达方面,歼-16和歼-20都装备了我国最新一代的ASEA自动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据称该雷达探测距离超过20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30个目标,并且可以锁定攻击其中4~6个目标。既然装备了同款雷达,就算具体性能略有差异,也不至于会太大,所以在雷达性能方面歼-16确实可以比肩歼-20。再说这战机的心脏发动机,一直以来掣肘中国航空发展的正是航空发动机,但是这也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目前看来,歼-16和歼-20使用都是国产的WS-10“太行”发动机,而在可见的未来,歼-20会换装更新的WS-15“峨眉”发动机,即便如此,只要中国空军先要保持歼-16在性能上的优势,势必也会为歼-16换装WS-15发动机,所以在发动机性能上,歼-16和歼-20也是相近的。

歼-16歼-16

  虽然歼-16上确实采用了不少歼-20上的技术,但最多也只能说在部分性能上可以比肩歼-20。不说别的,歼-20的隐身性能歼-16就无论如何学不来了。如果连四代战机的招牌隐身性能歼-16也可以比肩的话,那它也应该被评为四代机了。虽然说上去只是这么一项性能上有明显差别,但这个差别在实际作战中造成的差距可能就是天壤之别了。我们假设歼-16和歼-20除了隐身性能之外的其他性能完全相同,双方交战,拥有隐身性能的歼-20在发现歼-16时,歼-16的雷达上还只是一片空白,这时歼-20就可以从容地发射远程空空导弹后脱离,歼-16可能连目标在哪里都还不知道就已径被击落了。所以要说歼-16能够完全媲美歼-20,那无疑是夸大其词了,毕竟两者之间还是存在代差。

歼-16拥有强大的载弹量歼-16拥有强大的载弹量

  当然,歼-16也并非没有自己的优势,由于不用顾忌隐身外形,歼-16的载弹量就不是歼-20可以比的。目前看来,在不牺牲隐身性能的前提下,歼-20的机腹弹仓有4个挂点,两侧弹仓各有1个挂点,总共也就6个挂点,而且目测也难以容纳反舰导弹这种大型的武器。而歼-16就不一样了,本来就是用作战斗轰炸机设计的歼-16,共有12个外挂点,最大载弹量可以达到12吨,挂载1000公斤级的激光制导炸弹、鹰击62以及鹰击83反舰导弹都不在话下。所以歼-16在攻击能力上无疑是要强于歼-20的,正是由于中国空军目前缺乏隐身轰炸机,且现役的轰-6K突防能力比较弱,所以才研制了攻击能力强悍的歼-16。

歼-20弹仓特写歼-20弹仓特写

  总的来讲,虽然歼-16确实能够在部分性能上比肩歼-20 ,但这些相近性能并不能够抹平歼-16与歼-20之间存在的代差,其整体的作战性能还是和歼-20存在较大的差距。不过歼-16作为高性能的多功能战斗机,在对地、对海攻击能力上的表现还是非常突出的,很好地适应了在设计时赋予其的作战任务,所以说只要用对了地方,歼-16可以和歼-20一样发挥重要的作用。(作者署名:桌面战争兵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6雷达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