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或向印越两国出口苏35 中国可生产更多歼20应对

俄罗斯或向印越两国出口苏35 中国可生产更多歼20应对
2019年03月10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57作为俄罗斯航空作品的最新代表作,并没有享受到集万千荣宠于一身的热烈追捧,反而陷入了一种“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尴尬境地。不仅最初的头号合作伙伴印方中途变卦退出了联合研制计划,就连娘家俄罗斯军方也对其持保留态度。其在2025年以前的累计采购数量还不到两位数,种种利空消息使得尚未量产服役的苏57看起来前途一片黯淡。于是,另一款性价比优异,拥有成熟技术的产品——苏35就成了外销的顶梁柱。

  据最新报道,俄罗斯正在努力参与印方的114架中型机采购计划,不仅让米格35参与其中,而且还拿出了苏35战机。这真是让人大感意外,苏35不是重型战机吗?俄罗斯为了这项目竟然让苏35变身中型机,也真是丢掉了节-操,要拼一下了。不过这对印方来说倒是一场“及时雨”,目前印方因米格21(甚至还有苏30MKI)被击落事件,正大感自身战机性能的不足,喊着“要是有阵风战机就好了”,可见对更先进战机的渴望。如今苏35能够对印方出口,按照印方的脾气,估计一定会要求比我们的先进的,很可能会进一步升级航电系统,比如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啥的,以求达到压制效果。除印方之外,越南是另一个可能拥有的国家。根据以往规律,一般在我国采购苏27系列战机4年之后,越南就会跟进采购。前不久传出的越南准备采购苏57战机的消息,判断应该有误,是苏35的可能性比较大。

  越南苏30MK2

  越南由于自身较为特殊的地缘环境,目前还无法从欧美等西方国家引进先进武器装备;其跟我们又存在着争端,购买我国的武器也不现实。所以,仅剩的武器供应商就只有俄罗斯这独此一家。如果说在国际上左右逢源的印方升级换代战斗机还有挑三拣四的余地,那么俄制战斗机无疑就是越南的唯一选择。此前越南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一定数量的苏27系列,其中最先进的型号是苏30MK2,总体性能与我军引进的苏30MKK/MKK2大致相当。

  在周边国家纷纷换装四代半甚至五代机的情况下,越南空军的战斗机机队已经明显落伍了,苏30MK2虽然比早期的苏27有所提升,但是配备的还是倒卡天线雷达,充其量也就是四代机初级改进型的水平,基本谈不上有什么竞争能力。这些年来越南一直都在尝试引进更加先进的战斗机以增加自身的空中威慑能力,而且为了应对南海局势,越南空军对于大航程、大载弹量的重型战斗机也是情有独钟,目前苏57对越南还难以出售,而且价格又要昂贵许多,因此购买一批苏35,是其最现实的可能。

  最近几年越南的发展势头相当不错,手里有了更多的余钱,咬咬牙将自身战机升级到3.5代也属正常。越南的订单对于苏35项目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一方面提振了国际军售市场对苏35的信心,另一方面更多的资金投入也有利于苏57的进一步改进完善,俄罗斯肯定也是乐见其成,双方一拍即合的可能性不小。

  印方和越南的这种动向,将直接影响我国的下一步战机采购计划。前面有不少人声称我国还会继续采购苏35,甚至总数会达到100架左右,如今看来,似乎已经不合适了。在我们已经拥有歼16,甚至是歼20的时代,我们可以领先采购一批苏35,然后让别人跟着我们跑,但如果继续采购,就会影响我国战机的对外形象了。在各先进国家加速进入隐身战机的时代,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资金放到采购歼20、FC-31这类隐身战机身上;即使是考虑到FC-31的未来出口,也应如此。(作者署名: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越南战机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