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印巴冲突俄制武器大放光芒 枭龙战机有俄式血统

俄媒称印巴冲突俄制武器大放光芒 枭龙战机有俄式血统
2019年03月10日 12: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俄罗斯报网站刊载文章,认为印巴冲突让俄制武器大放光芒。很多人都知道,印度一直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最大客户,但很多人不知道,巴基斯坦其实也是俄罗斯武器工业的大客户。印巴冲突不断,克什米尔争议地区的冲突加剧,也推动了两个俄罗斯武器的大买家。多年来,印度一直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最重要客户,印度从莫斯科获得了70%的新武器。巴基斯坦的订购量要比印度低得多,但在美国与伊斯兰堡的直接合同长期中断后,俄罗斯与伊斯兰堡的军事技术合作也在增加,尤其是在航空和防空部门。

  近年来,印度与西方签订了大量生产的飞机和直升机的合同。但俄罗斯飞机仍然是该国空军及其海军航空兵的基础。据印方的非官方数据,在这场印巴冲突中,印度使用的最先进武器是苏-30MKI战斗机,印度正在考虑从2019年开始再额外购买一个中队的18架苏-30MKI战斗机,这将使印度订单数量达到290架。

  在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机穿越巴基斯坦边境进行空袭时,印度空军的俄制伊尔-78加油机和以伊尔-76为基础的远程雷达警戒飞机也参加了此次行动。目前印度已经对购买额外的伊尔-78加油机感兴趣,在与欧洲空客330加油机比较之后,印度可能选择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生产的升级改造后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

  图片:印度空军的伊尔-78MKI加油机。

  巴基斯坦对抗印度空军的是来自中国的JF-17“雷电”战斗机,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拥有100架以上的JF-17“雷电”战斗机,这些飞机都配备俄罗斯生产的RD-93发动机。JF-17战斗机的许多部件,从机炮到燃料设备,都是俄罗斯“血统”。巴基斯坦空军也拥有4架伊尔-78加油机,是在2000年代中期从乌克兰购买的,2017年开始,巴空军的伊尔-78加油机赴俄罗斯航空企业进行过全面大修。

  印度与巴基斯坦发生冲突的军事战略,关键要素一直是空中机动性。由于克什米尔地区交通不良,直升机在那里发挥了特殊作用。2008年至2016年,印度大量购买俄罗斯喀山飞机制造厂生产的米-17V-5型直升机,更新了印度空军几乎整个中型武装直升机体系。

  印度国防部还计划额外购买38架米-17V-5型直升机,但谈判被搁置。这可能是对俄罗斯向巴基斯坦提供直升机的某种回应,自2000年代初以来,巴基斯坦从俄罗斯购买了大约20架新的和二手的米-171直升机。在2017年,俄罗斯还第一次向巴基斯坦出售了四架米-35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对印度空军和直升机的贡献要比巴基斯坦大,巴基斯坦主要装备以中国、美国生产技术为主。由于美国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装备,巴基斯坦出于政治原因对从俄罗斯购买军用直升机感兴趣。

  印巴两国都拥有规模庞大但明显过时的短程防空体系,无法覆盖广袤的陆地边界,无法形成统一的系统。这迫使巴基斯坦和印度主要依靠空军来控制空域。在印度接收俄罗斯最新的防空体系后,情况应该有所改变。印度已经与俄罗斯签订了合同,耗资55亿美元购买5个团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此外,新德里的关键军事技术,是与俄罗斯合作开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与巴基斯坦相比有巨大的优势,这也许是俄印技术合作最成功的例子。

  在巴基斯坦的武器库中,最先进的防空武器是中国的猎鹰-80(红旗-16导弹)中程地空导弹,俄国人一直认为红旗-16导弹的设计是基于改良的“山毛榉”导弹系统。当美国雷神公司和俄罗斯安泰-金刚石公司在2011年首次看到红旗-16导弹以后,都不约而同的感觉,中国的红旗-16地空导弹的气动外形特别眼熟,美国雷神公司认为红旗16很像是标准导弹II导弹,俄罗斯安泰-金刚石公司认为红旗16跟山毛榉导弹有亲属关系。

  不过,如果看外形,红旗16应该是标准II导弹和山毛榉导弹的杂交体。红旗-16导弹并非哪种外国导弹的山寨产品,完全是中国自主创新的研制结果。

  与巴基斯坦相比,印度的现代化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近些年有了极大的增强。印度为自己空军的俄制战斗机购买了大批精密武器。印度是KAB-500S-E制导炸弹的首个客户,这种卫星炸弹重量500千克,采用GlONASS/GPS/惯性制导方式,命中精度5至10米。在2017年底,印度国防部还批准为苏-30MKI战机购买240枚KAB-1500L重型制导炸弹,这种炸弹使用电视制导或者激光制导的导引头,全重1.5吨,长4.6米,直径580毫米,装填有1.1吨的高爆炸药。(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俄罗斯苏3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