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网红隐形战机竟是骗局 却成80后孩子的童年回忆

美军网红隐形战机竟是骗局 却成80后孩子的童年回忆
2019年03月09日 14: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美军现役的各种战斗机,从三代机经典F-14,到如今大红大紫的F-35,中国军迷可以如数家珍。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也有一种网红机型曾风靡一时,那就是F-19隐形战斗机,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一场乌龙,一次忽悠,虽是民间臆想,F-19却意外成为了全球包括中国很多80后孩子的心爱玩具。

图片:画家笔下的F-19图片:画家笔下的F-19

  真不吹牛,小时候,我就有这样一架“F-19”。

  外形极其科幻,机翼上方的进气道,两个内倾的垂尾,当时还是孩子的我,还不知道这就是日后影响了全世界空地作战形态的隐形设计,因为美国国防部首次解密F-117的存在,已经是1988年,当然,鉴于这是由中国模型厂商根据美国那边的版样“山寨”的,相信有同类模型的中国孩子,也不知道这叫“F-19”。

图片:中国孩子一般拿到的是这种图片:中国孩子一般拿到的是这种

  其实,在美国空军的装备序列中,F-19是子虚乌有的型号。

  从1962年美国空海军作战飞机编号统一到上世纪90年代,F系列战斗机基本上都还是一个接一个命名的,比如YF-12(黑鸟截击型)、F-14、F-15、F-16、YF-17(大黄蜂前身)、F/A-18,但到了F-19,不知何故和在西方不吉利的“13”一样没用,接下来是诺斯罗普的F-20“虎鲨”出口型轻型战斗机,F-21“幼狮”假想敌战机,最后是大家耳熟能详的F-22和YF-23。

图片:意大利ITALERI在1984年出的F-19模型,应该是同款的源头图片:意大利ITALERI在1984年出的F-19模型,应该是同款的源头

  然而,空白就能产生模糊感,模糊感就在信息不对称的上世纪80年代产生了无数的流言蜚语,F-19这个弥天大谎就是这么出来的。

  与此同时在1982年,第一架量产型F-117A“夜鹰”攻击机交付给了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格鲁姆盐湖的“51区”,这些黑色三角翼造型怪异的战机,时不时被当地民众捕捉,美国发达的航空航天传媒,如著名的《航空技术周刊》等捕风捉影、添油加醋,把它和神秘的F-19画上等号。

图片:夜鹰在80年代是高度保密的图片:夜鹰在80年代是高度保密的

  在1988年解密、1991年在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后,人们才知道,这架曾经保密“肾炎”的战机,人类历史上第一种隐形攻击机,叫F-117。而在此之前,根据航空作者画出来的F-19做成的玩具、模型,已经出现在了美国乃至中国很多孩子的桌上,成为80年代产量最大的“战斗机”。

图片:F-117如今也已退役图片:F-117如今也已退役

  但是,F-19这个造型,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大家都知道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是1981年美国空军提出的“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ATF)的产物,在这一计划早期,投标的远不止洛马F-22和诺格YF-23两种,还包括了诸多美国的航空厂商。

图片:劳拉的ATF概念图图片:劳拉的ATF概念图

  其中在航空领域名不见经传,却是卫星制造领域相当著名的劳拉(Loral)航天通讯公司,也凑热闹提出的ATF早期概念,其设想图还真的可能是F-19的雏形,真不知道是劳拉的设计师抄袭了玩具的创意,还是玩具厂商看到了劳拉的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2月15日,如今已是北斗导航卫星、探月工程绝对主力的中国长征3号乙运载火箭,首次发射遭遇失利,搭载的“国际通讯卫星708”,正是由劳拉公司研制生产的,在美国禁止和中国进行航天合作之前,劳拉公司和中国也曾密切合作过,它家的“F-19”,更是让中国诸多玩具厂商在80、90年代赚到第一桶金。(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