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发动战争一样经验丰富 我军参与维和行动锻炼实战

不发动战争一样经验丰富 我军参与维和行动锻炼实战
2019年03月09日 16: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维和部队接受任务宣誓出征中国维和部队接受任务宣誓出征

  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当中。对北京而言,参与维和行动不仅可以锻炼本国军人的实战经验,还可以提高在发展中国家的威望。据俄罗斯连塔网3月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还可以证明,美国并非全球稳定的唯一保证,甚至可能不是最佳保证。中国一直在各个方面致力于提高自身的军事能力。近几年来,中国军队在寻求基于质量而不是数量的发展进程中取得了极大飞跃。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及维和部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中国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

  一直以来,在西方国家中,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的崛起,但一直对中国军队的实战经验颇有微词。但是,现阶段中国不准备同任何国家发生军事冲突,所以如何在和平条件下努力提高中国军队的实战能力,无疑已成为重中之重。因此,中国一直以来反复强调自己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让自己的军队得到实战能力呢?

有些真实战斗场面暂时不会公开的有些真实战斗场面暂时不会公开的

  中国似乎找到了一条可以不通过战争就能获得国际实战经验的捷径,那就是参与更多地在联合国合作框架下的国际维和行动!从1990年开始参与,多年来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有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从这一数字来看,参加过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人,已经占到中国陆军总人数的近1/3,而其中不少人士已成为军改后中国军队的栋梁,他们正充分利用在维和行动中所获得的近似实战经验,来锤炼这支陆地上的猛虎部队。另外,在已达10年的亚丁湾护航行动中,共有31批93艘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参与了国际护航行动,有超过10000名海军官兵获得了国际海域的航行和训练经验,其中的部分骨干已成为中国海军新型战斗力的生力军。

亚丁湾护航让中国海军获得锤炼亚丁湾护航让中国海军获得锤炼

  而从有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也可以看出,所谓国际维和也并非那么和平。从以国际维和行动真实经历改编的一系列电影,诸如《中国蓝盔》、《战狼Ⅱ》《红海行动》等优秀的维和护航行动为题材的电影内容可以得出结论,在中国军队参与的国际维和行动中,同样有着近似实战的维和内容,中国国际维和部队一样经受了国际实战的考验!同样重要的是,通过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获得了丰富的在异国他乡生存、生活、训练、交际沟通、装备应用以及国际协作的综合经验。

中国军队通过国际维和正走向新时代中国军队通过国际维和正走向新时代

  分析认为,正是深刻认识到参加联合国国际维和行动可以真正检验中国军队的综合能力,所以,在分担联合国维和行动10%的费用之后,中国的义务和责任更大了。据悉,在完成8000人规模待命部队注册基础上,中国维和部队顺利组织了13支待命分队一次性全部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并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可以相信,今后虽然中国军队很可能还要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参与实战,但是,中国正在通过参与更多的国际维和,让愈来愈多的官兵获得类似实战的国际考验。(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