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机民用型2032年交付 军用型将更快

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机民用型2032年交付 军用型将更快
2019年03月09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不但还有军用型还有民用型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不但还有军用型还有民用型

  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近日透露,中俄联合重型直升机项目已经完成前期技术准备,进入工程发展阶段,预计2032年完成取证交付。

  许多人看到这里似乎认为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可能要等到2032年才会装备部队,实际上吴总说法是“取证交付”,这个说法是指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预计2032年取得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交付民用市场,换句话说,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应该不仅会装备部队,还将进入民用航空市场。

民用直升机需要取得民航适航证才能投入运营民用直升机需要取得民航适航证才能投入运营

  对于国产作战飞机来说不存在取证交付这个说法,它遵循军用作战飞机标准和规范,按照国产军用作战飞机研制程序发展,它的试飞也由国家试飞中心和空军负责,军用作战飞机交付之前需要通过设计鉴定或者设计定型,这些工作由国家和军队相关机构负责,当然也有例外,例如国产歼-10战斗机在设计定型就曾经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不过批量生产交付部队还是要等到设计定型或者鉴定之后才能进行,从这个角度来讲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军用型只有设计定型,没有取证交付这个说法。

  相比较之下,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民用型号则要遵循中国民航CAAR-29R1适航规章进行研制,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属于这个规章A类旋翼航空器,这类旋翼航空器起飞重量大于9800公斤、座位超过10座,为了提高直升机研制进度,型号研制的时候民航审查代表会提前介入研制工作,参与各阶段评审,直升机试飞由民航局进行审查试飞,然后取得型号合格证,然后还要取得生产许可证,才能进入民航市场,所以民用型才有取证交付的说法。

直-9军用型直-9军用型
H410直升机则是民用型H410直升机则是民用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军用直升机与民用直升机研制程序是不同的,国产直升机为了区别,编号都不一样,前者遵循军用编号规范,国产军用直升机以直字开头,直即直升机之后意,后者则航空工业自己编号,例如国产直-9直升机是军用编号,它的民用型编号是H410直升机,H即英语直升机- helicopter开头字母,还有就是国产直-8F直升机,它的民用型号是AC313直升机,AC即航空工业直升机Avicopter缩写,考虑到国产民用直升机编号统一,现在H410直升机也改为AC312直升机。

部队对于重型直升机要求比较迫切部队对于重型直升机要求比较迫切

  从吴总给出时间表来看,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民用型在2032年取得型号合格证,这个时间表可以说相当靠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说明中航直升机所近期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军用型发展上面,现在陆航、海航及海军陆战队都需要重型直升机,提高部队的机降、空运能力,尤其是空运大件和重型装备的能力,因此迫切希望重型直升机在短大获期内实现首飞,尽快完成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争取早日交付部队,至于发展民用型号就要等到军用型发展告一段落之后,才能提上日程。(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