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空军联合星飞机今年将退役 替换计划曾因此被否决

美空军联合星飞机今年将退役 替换计划曾因此被否决
2019年03月09日 13: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91年海湾战争,是一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高技术战争,隐形战斗机、精确制导武器、地空一体战让人耳目一新。这场战争中,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更是出尽了风头,其实,比起它,美国空军一种其貌不扬的飞机,更是在这场战争中首次投入实战并且大显神威,这就是E-8“联合星”(JSTARS)对地监视和作战管理飞机。

图片:量产型“联合星”叫E-8C图片:量产型“联合星”叫E-8C

  大家都知道,海湾战争中,美国及其盟军牢牢把握制空权,42天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空袭从头到尾。曾经自诩为“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伊拉克军队,在联军空军的打击下溃不成军,一条后来被命名为“死亡公路”的道路上,伊拉克军队的坦克装甲车辆,企图驾驶民用车辆的伊军被杀个片甲不留,现场十分震撼。

图片:海湾战争中的“死亡公路”图片:海湾战争中的“死亡公路”

  在其中,大家记住了F-15E、F-16、A-10等战机疯狂的对地攻击,却不要忘记“联合星”的巨大贡献。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2架E-8A“联合星”飞机刚刚交付美国空军并被部署到科威特,它的机腹有一个独木舟状的整流罩,里面是一部AN/APY-7无源相控阵体制的合成孔径对地监视雷达,可穿透云雾、硝烟,昼夜不断的侦察目标。

图片:APY-7的前身“铺路移动”雷达图片:APY-7的前身“铺路移动”雷达

  正是这个“独木舟”,让美军战机可以及时发现伊拉克的坦克装甲车辆一举一动。

  这种雷达具备独特的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GMTI)、固定目标指示器(FTI),在GMTI工作模式下,可以发现地面车辆的运动方向,分辨率甚至可以区分坦克装甲车辆和卡车,在“联合星”的地面站,来自其他渠道的情报一并整合后分发,天上的美军战机可以第一时间利用数据链知道哪里有伊军的坦克装甲车辆,他们准备往哪里跑,一打一个准。

图片:联合星的雷达图像,活动车辆高亮提示、移动方向不同颜色区分图片:联合星的雷达图像,活动车辆高亮提示、移动方向不同颜色区分

  正是这种巨大的威力,让美国空军在战后一口气买了17架“联合星”飞机,1999年空袭南联盟、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联合星”无一缺席屡立新功,美国空军牢牢把握制空权,E-3“望楼”预警机盯着天空,“联合星”盯着陆地,美军战机和地面部队总能快人一步发动攻击。

图片:有了联合星,阿帕奇更能大开杀戒图片:有了联合星,阿帕奇更能大开杀戒

  “联合星”飞机毕竟是用波音707平台改装的,年事已高且维护费用巨大,而且可靠性比较差,甚至被冠以“机库皇后”的恶名,“联合星”的主承包商诺格公司曾经想用波音767平台发展一种全新概念的E-10多传感器指挥控制飞机(MC2A),取代E-8和E-3,但最终未果。

图片:E-10多传感器指挥机图片:E-10多传感器指挥机

  2014年,美国空军再次发布了“联合星”替换计划,诺格、波音和洛马都参加竞标,总耗资高达70亿美元,计划使用湾流G550或者庞巴迪环球快车公务机、波音737NG这类较小的平台,搭载新型有源相控阵合成孔径雷达,整体上和英国皇家空军后来新买的环球快车平台的雷声“哨兵”侦察机类似。

图片:哨兵R1战场监视飞机图片:哨兵R1战场监视飞机

  地主家的余粮这一回是真的见底了,2018年,美国空军居然否决了这个耗资不算特别大的计划。美军高官直言,不论采用哪一种平台,都需要“联合星”的接替者深入战区,面对中俄新一代隐形战斗机和远程地空导弹,简直就是送上门的昂贵靶子。

图片:P-8“海神”加条棍也是方案图片:P-8“海神”加条棍也是方案

  在2019年财年,美国空军打算发展“先进战场控制系统”(ABMS)取代“联合星”的功能,该系统将把无人机,F-35战斗机和预警机等各个搭载合成孔径雷达的平台信息链接成云网络,用多平台形成的“面”侦察指挥代替原先“联合星”的“点”侦察指挥,因此无需发展新的专用战场监视飞机平台。

图片:联合星,见一眼少一眼了图片:联合星,见一眼少一眼了

  2019年,首批3架“联合星”将开始退役,全部17架大概到2020年中期全部退役,应该说,“联合星”的诞生,和后继机夭折,也验证了时势造英雄、而不是英雄造时势这句古话。(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