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器出口或迎突破 枭龙有望用上美AIM120导弹

中国武器出口或迎突破 枭龙有望用上美AIM120导弹
2019年03月08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近日的印巴冲突之中,印度方面的一架米格21战斗机被巴基斯坦方面击落,而巴基斯坦方面官方声称自己并没有在空战中出动F-16战斗机,所以这个这个战果就落到了中巴合作设计研发的FC-1枭龙身上。枭龙作为以“超七”为蓝本设计的单发、单座、轻型第三代战斗机具突出的中低空亚音速机动能力,已经被巴基斯坦方面批量装备,很多国家也拥有对该型战斗机的采购意向,但是却始终没有最终签订军售订单。

  ▲巴基斯坦方面展示的被击落的米格21bis的残骸(图片来源:网络)

  ▲中巴合作的FC-1枭龙战斗机(图片来源:网络)

  可以说如果这次空战中击落米格21的战斗机可以确定是枭龙的话,势必将再一次为中国军售打开局面,因为两伊战争和其他战争中中国出口的都是技术含量较低的装备的原因,导致中国军火在世界上的评价一直不是很高,卖的最多的也是59改系列坦克和老式的歼7战斗机的各种改进型,而上次出口到泰国的VT-4主战坦克已经是史无前例的大单。枭龙战斗机作为中巴合作的一款战斗机,从设计之初就有着进行外贸,从美俄英法等国家抢夺航空兵器市场的任务。

  ▲美国飞机坟场中的大多数飞机都可以在简单的修缮之后投入使用(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说有着抢夺市场的任务,也总传出枭龙被某些国家看上,准备购买的消息。但是这些准备购买的消息却始终只是消息,没有成为发生的事实。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有着数量众多的二手F-16等待出售,而俄罗斯也有着数量众多的米格和苏霍伊系列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有着在历次战斗中积累下的良好口碑,这些战斗机的名字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良好的品牌,就是让人值得信任的代名词,而中国出售的军火长时间被冠以“低端”“落后”“便宜”的头衔,在无形之中就矮了这些战斗机一头。所以枭龙战斗机急需一场值得信任的胜利来证明自己。

  ▲F-15战斗机就是唯一未在空战中被击落的主流外贸三代战斗机(当然美国不承认就是没有)(图片来源:网络)

  从技术讲,枭龙已经不亚于世界上主流的三代战斗机,甚至可以成为三代战斗机中的佼佼者(这里指的是三代战斗机,把三代半排除在外),在翼身融合技术、DSI进气道等先进技术和PL-9格斗弹的加持下,枭龙的瞬盘和稳盘已经不亚于被誉为三代战斗机狗斗之王的F-16A Block15战斗机,而中国为枭龙提供的PL-12中程空空导弹让枭龙有了接近F-16C Block52的战斗力。如果巴基斯坦方面为中方开放AIM-120的升级接口,枭龙不是没有机会发射美制的AIM-120导弹。(所以印度方面放出的AIM-120导弹残骸并不能代表一定有F-16战斗机参战。)根据巴基斯坦方面消息,在2017年枭龙就已经开始升级相控阵雷达,来拥有接近主流三代半战斗机的战斗力。

  ▲SD-10A就是外贸版的PL-12(图片来源:网络)

  ▲印度展出的所谓AIM-120导弹残骸其实没有什么说服力(图片来源:见水印)

  如果这次真的能够确定枭龙首开战果,那么曾经遮挡在中国外贸军火上面名为“低端”的阴云是将被拨开,等待中国外贸军火的将会是一个崭新的光明的前景。但是即使不是枭龙击落的米格21,其实也无所谓,只要能够做到不断的革新自己的新技术制造出足够先进和便宜的新装备,中国外贸军火终将能占据世界军火市场的一席之地。(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