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疑用中国造无人机摧毁胡赛T72坦克 比F15更好用

沙特疑用中国造无人机摧毁胡赛T72坦克 比F15更好用
2019年03月08日 0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CH-4已经瞄准T-72S坦克CH-4已经瞄准T-72S坦克

  近日沙特为首多国联军公开了一段视频,视频之中一架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摧毁一辆T-72S主战坦克,表明多国联军战术发生了变化,更多采用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执行任务。

  尽管沙特没有公开执行打击任务的无人机型号,不过多国联军现在使用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都来自中国,沙特从中国引进了CH-4无人机,阿联酋则装备中国翼龙-2无人机,需要指出的是沙特不但引进了CH-4,还引进了全套技术和生产线,自己生产出了SAQR-1无人机。

沙特展示从中国引进的CH-4无人机沙特展示从中国引进的CH-4无人机
沙特国产化CH-4-SAQR-1无人机沙特国产化CH-4-SAQR-1无人机

  SAQR-1无人机生产表明沙特已经具备在当地修理、维护侦察打击一化无人机的能力,尽管它的关键系统例如卫星通信系统、数据链、光电吊舱、机载武器等可能还要进口,但是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易损件应该已经能够在本地生产,这样沙特就能在中国相关技术支持下为本国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提供比较完善的后勤保障,从而为大规模运用这些无人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前沙特执行对地打击任务出动的是F-15S这样高技术作战飞机,这些飞机价格高达上亿美元,平均每小时飞行成本就有数万美元,相比较之下CH-4这样的无人机单价只有数百万美元,平均每小时飞行成本可能还不到1千美元,大约只有F-15S的1/50,尽管沙特一向以不差钱著称,但是现在油价低迷,长期战争耗费巨大,沙特也感觉不堪重负。

沙特的F-15S战斗轰炸机沙特的F-15S战斗轰炸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F-15S攻击能力比CH-4要强,但是它不能长时间在相关地区停留,难以对目标进行连续监控和识别,在非传统战争环境之中,目标往往混杂在平民之中,需要长时间对目标进行长时间监控之后才能正确识别出来,这方面恰恰是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长项,所以沙特为首多国联军改变战术也就不令人感觉奇怪了。

沙特从中国引进的AR-1机载反坦克导弹沙特从中国引进的AR-1机载反坦克导弹
这样一枚导弹换一辆坦克,显然是极其合算的这样一枚导弹换一辆坦克,显然是极其合算的

  CH-4摧毁T-72S主战坦克可以说就是这种战术的结果,也证实这种战术价值,地面操纵员可能会在数百甚至上千公里之外的指挥舱之中,透过大屏幕观看无人机探测系统获取的视频和图像,CH-4配备有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能够在昼夜全天侯条件下探测目标,T-72S察觉到危险之后,进行了战术机动,这个战术对F-15S有用,对于CH-4几乎无效,因为CH-4能够长时间停留在战区,用探测系统监控和识别目标,地面人员完成对目标识别之后就可以下令攻击,CH-4主要武器是AR-1机载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单价只有数万美元,它从上面攻击坦克顶部和表面,而坦克防御最薄弱地方就是顶部和表面,T-72S显然难以抵御AR-1一击,结果就是耗费数万美元摧毁对方一辆价值可能达到上百万美元的主战坦克,这个交换比显然是极其合算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以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通过一次次实战验证了自己的实力,从而占据了国际无人机市场大部分份额,相信未来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还会有更好的表现。(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