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万俄军四小时内直扑乌克兰?真实情况可能有些复杂

十万俄军四小时内直扑乌克兰?真实情况可能有些复杂
2019年03月08日 07: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3月4日,东乌女坦克指挥官斯韦特兰娜·德鲁克带着一对儿女叛逃到乌克兰政府军一方的消息引发了轩然大波。而整个叛逃剧情也是颇为狗血,年晋40岁的斯韦特兰娜·德鲁克居然是为了同乌克兰情报人员的爱情,选择所谓的“弃暗投明”。这种桥段虽然看上去很吸引人,但往往只能在刻意安排的电影大片情节里才能找寻。

  斯韦特兰娜·德鲁克是东乌武装一位极为著名的人物,曾经被包装成女英雄广泛宣传。如此有名气的女军官叛逃,自然让东乌武装脸上无光。在她叛逃之后,顿涅茨克方面就极力撇清关系,并指出此人已经在2018年因为身体原因离开现役部队。作为另一方,乌克兰媒体予以大规模的报道,并指出这是其情报机构近年来取得的最大胜利。

  然而斯韦特兰娜·德鲁克叛逃并不是最大的亮点,而是她公布的重磅信息。她指出,俄罗斯正在筹划用十万大军进攻乌克兰,并且已经陆陆续续地派遣士兵伪装成平民渗透进来。而这十万大军,在4个小时之内就能发起猛烈的突击。斯韦特兰娜·德鲁克还宣称,相关的证据已经提交给乌克兰军方,并会在2019年5月9日提交给海牙法庭。

  尽管斯韦特兰娜·德鲁克的消息足够劲爆,但可惜的是,这只不过是在乌克兰宣传机构指导之下编造的一则荒唐谎言。上十万规模级的部队调动,需要极为漫长的准备时间,短则数月,长则超过一年。我们可以用2018年最耀眼的大规模东西方军事演习进行类比,即“三叉戟接点-2018”和“东方-2018”。

  这两大军事演习在制定计划和兵力配置花了至少半年的时间,而兵力调动也用了一个月有余。其中,三叉戟接点-2018的参演兵力不到10万,而“东方-2018”演习则有30万人之众,已经是北约国家和俄罗斯使出吃奶的劲能够调动的最大规模兵力水平。如果要在区区四个小时之内就发起突击,那么无疑是闪电般的速度。

  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兵力调动需要数千辆卡车,几千节车皮。而在现代化的侦察手段下,即便是隐藏工作做得再好,也很难不透露出蛛丝马迹。乌克兰由于冷战后经济凋敝,实力衰弱,虽然没有像样的天基侦察卫星侦察系统,但仍然有大量的无人机、直升机和巡逻机,不可能不有所察觉。再则,欧洲安全组织在东乌地区负责监视战场的无人机,北约庞大的军事侦察与情报系统,也不会像瞎子一般。

  实际上,不要说四个小时出动十万部队了,就是让一个旅一个营出动也非常困难。美国的第一装甲旅战斗队,从本土部署到欧洲地区后,仅仅是由比利时转场至前沿地带,就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而这支装甲旅的1个营要从罗马尼亚进入乌克兰,需要2~3天的时间。俄罗斯再是战斗民族,也经不起如此猛烈的吹捧啊!

  除了大规模兵团调动需要的海量资源和时间之外,另一个军事常识也让斯韦特兰娜·德鲁克的重磅消息成为笑话。斯韦特兰娜·德鲁克仅仅是东乌武装的一名基层坦克指挥官,军衔为大尉,充其量是个坦克连的连长,根本不涉及战区级的计划制定业务。这名女军官了解所属旅营的情况还靠谱点,师一级的计划嘴都插不上。而这样的作战计划,无论是战区司令部本身的参谋机构,还是情报部门,都会极力防止泄密。身为基层坦克指挥官的斯韦特兰娜·德鲁克能够搞到这么大的“情报”,真不是她力所能及的。更何况,斯韦特兰娜·德鲁克并非俄罗斯军方人员,仅仅是东乌武装的一个小头目、小角色。

  乌克兰官方让斯韦特兰娜·德鲁克把这则重磅消息发布出来,除了博眼球之外,能起到的作用实际上微乎其微。它这样做的目的,可以被视为一种心虚的表现。由于刻赤海峡危机,俄罗斯陈兵边境,一个货场内就有好几百台坦克和装甲车,乌克兰自然是天天提心吊胆,犹如惊弓之鸟。而从目前的情况来,俄罗斯并无大打之意,叙利亚的摊子还没有收拾完呢。

  刻赤海峡危机爆发已有数月,乌克兰和俄罗斯仅仅在边境地区爆发班排级的零星交火,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关注度。斯韦特兰娜·德鲁克这样做,非但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反而会让无数有军事常识的人耻笑,真当俄罗斯有变戏法般的瞬间时空移动能力么?(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