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舰载机版FC31今年有望亮相 沈飞已订购一批新配件

舰载机版FC31今年有望亮相 沈飞已订购一批新配件
2019年03月07日 14: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上亮相的FC-31全尺寸模型

  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遍寻中国武器装备的展区,近年来在各大航展和防务展上均会亮相的FC-31隐身战斗机居然没有参展,分析称,此事必有“蹊跷”。

  众所周知,FC-31是中航工业沈飞研发的一款专门外销的五代战机,在此前的国内国外大型航展和访问展上,中航工业都在极力的向潜在客户推荐,但是这款战斗机为什么会不参加阿布扎比防务展?

  本届防务展上辽宁号航母整个编队、L-15高教机、预警机、主站坦克以及各种无人机都参加了。显示并不是因为阿布扎比防务展的规模不足以让FC-31亮相,况且,在2017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FC-31是大比例模型参加。

  2017年阿布扎比亮相的FC-31全尺寸模型

  最大可能的理由是FC-31已经不适合参加国外展出了,也就是说该款隐身战斗机已经不是以出口为研发方向。

  中国在军工外贸的一贯做法,我军自己要装备的尖端武器一般不参加海外展出,歼-20就是这样。从这个角度判断,FC-31没有出现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的最大困难是该战斗机将从外贸定位转为自用。

  虽然军方从未公开过FC-31的我军装备型号,但社交媒体一直称之为“歼-31”,这两年同歼-20改进型同成为003型航母舰载战斗机呼声最高的两款机型。如果歼-31最终确定为003型航母的舰载机,那么短期内不太可能再出口---阿布扎比防务展上没有出现或就是该原因。

  歼-31舰载机想象图

  据媒体报道,003型航母已经开工建造,参考此前国产航母建造的进度,003号舰差不多在2022年下水,届时需要五代舰载战斗机部署。从这个角度看,歼-31舰载机或将在今年出现在公众视野。

  从去年沈飞采购招标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沈飞设计所订购了一批转为隐身战斗机使用的配件,且注明了该配件需要适合海上的作战环境。目前沈飞公开研发的仅有FC-31隐身战斗机,分析认为,这款战斗机已经被海军看中,成为首款五代隐身战斗机。

  还有一个可能,那就是社交媒体分析的沈飞在研另外一款歼击轰炸机,不能排除配件为该机采购。但是,目前为止没有公开的信息证实这款歼击轰炸机在研。

  FC-31战斗机

  另外,2016年12月,FC-31二号机试飞之后,2017年上半年,关于海军资金注入的消息在就出现在社交媒体。此后,大多数军事分析人士都倾向于歼-31比歼-20更可能上舰。

  这次FC-31一改之前的做法缺席阿布扎比防务展,这种新“情况”的出现,更让分析人士相信,FC-31或已华丽转身为“歼-31”,沈飞在二次开发“侧卫”系列之后,迎来了最重要的一次提升。成飞、沈飞---这两家中国最著名的飞机制造企业,均有了各自的五代战斗机。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按照中国对战斗机命名的习惯,这款舰载战斗机或不会编为歼-31,也可能是歼-17。(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