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已有上千架三代机 为何还在用歼7战备执勤

中国空军已有上千架三代机 为何还在用歼7战备执勤
2019年03月06日 11: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中国军网发布了一组中国空军战备执勤的图片,照片显示我们空军还有一部分歼-7II战斗机在执行战备任务,这些歼-7II战斗机都生产于上世纪80年代,甚至连平视显示器都没有,还在使用老式的光环瞄准具。一个月前,中国空军的拜年视频尤为引人瞩目,原因是空军的拜年视频中出现了“意料之中”的新成员——歼-20隐身战机,三架歼-20隐身战机给全国人民送上了新春的祝福。不过,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空军的拜年装备中,仍然少不了全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歼-7战机。而且“巧合”的是,临近春节时,中国空军多次报道了歼-7系列战机战备执勤画面,颇具深意。在如今中国空军已经开始大量装备三代半战机乃至第四代战机了,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空军的二代机保有数量仍然比较庞大。

  图片:歼-7II战机也能拉出漂亮的马赫环。

  外界预计中国目前的战斗机总数大约为1500~1800架,拥有超过1000架的各种三代机和四代机,中国三代机的数量规模目前仅次于美国。其中歼10系列战机的总数已经超过了500架,歼11系列战机也超过了500架。而且每年还在以一百多架的速度增加。

  不过,中国目前也还拥有大批二代机,一些位居二线的空军仍然在使用二代机战机。相比较之下,美军战斗机的数量达到3000架,而且都属于三代机或者是四代机(五代机)。

  中国空军和海航部队目前仍然装备有大约400~500架二代机。这些二代机主要为歼-7系列、歼-8系列二代机。其中歼-7系列战机的数量大约为240架。而歼-8系列战机的数量更多,主要型号有歼-8D、歼8-DF、歼侦-8F和歼-8EG等。

  一般来说,二代机、三代机乃至四代机等划分代数的概念都是相对于歼击机/战斗机来说的。战斗轰炸机和攻击机往往不能算进里面,所以上面数据中没有包括300多架歼轰-7/7A“飞豹”战机,强-5强击机(200多架的强-5也已经在2017年全部退出现役)。如果非要算上歼轰-7“飞豹”战机,那么歼轰-7“飞豹”战机应该属于二代机,而剩下的200多架歼轰-7A“飞豹”战机则基本迈进了三代机的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留装备的这些二代机仍然是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的。例如歼-7G战机换装多普勒雷达、加装头盔瞄准、雷达警告器等多种新机载设备。性能比起此前的歼-7战机有很大的进步。而歼-8系列战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高空高速飞行性能,在未来作战仍然有供其发挥的一席之地。例如歼-8系列战机可以凭借其速度优势,执行一些快速打击任务,快打快撤。还可以承担其侦察机等任务,目前歼-8系列战机在面对周边国家的二代机时也能保持一定的优势。

  目前歼-20隐身战机已经开始量产装备部队,歼-16、歼-10C这几款三代半战机也正在迅速批量生产中,中国看似已经具备全部替换二代机的能力了。那么,中国为何还要保留数量庞大的二代机机队呢?

  其实,对于机队规模庞大,作战空域广大,训练巡逻任务繁重的中国空军来说,战机机队除了要追求质量,还需要兼顾一定数量。现阶段中国老旧战机的基数大,连部分早期三代机都已经接近退役,要全部替换这些老旧战机还尚需时日。

  在更多的三代半乃至四代机服役前,中国空军自然需要这些二代机机队占用编制用于维持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日常训练工作,这也可以减轻教练机机队的压力。而且中国不少二代机的生产年代较晚,机体寿命仍然比较充足,自然不能退役浪费。特别是逢年过节时,空军还需要拉出这些二代机向全国观众送祝福呢!(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