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研发FC31或投入上百亿 要出售百架才能摊平费用

沈飞研发FC31或投入上百亿 要出售百架才能摊平费用
2019年03月06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6年12月23日FC-31真正原型机首飞的时候,笔者就知道沈飞一定是为FC-31找到了启动客户,否则是没有必要制造原型机的,君不见大多数的军火商还在拿着模型甚至是想像图在满世界找客户呢,果然仅仅过了一年,在2017年底中国好基友巴基斯坦就给沈飞递过来一张空白支票,这对沈飞来说多年的市场赌博终于见到点回报了。但就沈飞真正的意愿,最理想的客户还是中国空军,第二是中国海军,这两个客户如果愿意为FC-31买单的话,那可以想见未来三十年至少会有数千架的采购规模,这是无论任何国际客户都比拟不了的。但诡异的是直到歼-20已经服役的今天,中国军方仍然没有透露要采购第二种四代机的意愿,虽然军方只采购一种四代机的概率极低,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现实却残酷的六亲不认。好在现在排名第三的客户表示了兴趣,买卖总算要开张了。

  要说巴基斯坦,绕不开的就是他的世仇印度,印度依仗近些年来经济成长大力建军,在空军方面,对外一是采购36架法国阵风,二是继续推进三代中型机的全球选购,三是与俄罗斯合作了四代机项目FGFA,就是Su-57战机;对内一是继续推进“LCA光辉”战机的改进和量产,二是在2017年初对外公布了自行研制中型四代机计划AMCA,三是斥巨资对现役的三代机进行性能升级。对于印度空军的全方位建军计划,巴基斯坦承受了巨大压力,只能勉力维持,一是继续用美国的军援款来获得美制F-16战机,二是持续装备中巴合作研制的FC-1战机,但真正需要早做谋划的是四代战机,俄罗斯Su-57已经临近服役,印度AMCA计划也已经启动,四代机离南亚越来越近。巴基斯坦原本计划参加土耳其的四代机TFX计划,这是土耳其和英国BAE系统公司联合研制的四代机项目,纸面性能和FC-31相差不大,但计划自2010年启动至今已经八年了,大家能看到的仍然只是各种花样翻新的电脑效果图。在2017年底,土耳其官方宣布TFX计划将再一次“正式”启动,计划到2020年之前完成战机机身设计,以及所有相关航电系统、全新发动机、新型弹药等全套子系统研发,2023年实现原型机首飞。但是巴基斯坦显然已经等不了这么“宏伟”的计划了。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第四代战机FCAS,于2016年正式启动,无尾气动布局是一大亮点,也少有的采用了双座布局,但随着英国脱欧和德国想要采购F-35使该项目前景越发黯淡

  之前沈飞就分析过,如果四代机是一种商品,那全世界的供应商也没有几家,这话还是有几分准确性的。先不提土耳其TFX计划惊人的研发时间表,只说土耳其自身,TFX计划显然主要技术力量来源于英国BAE系统公司,相关配套主要来源于西方国家,但近两年土耳其和西方世界矛盾激化,虽然同是北约国家,但美国2016年才在土耳其策化了政变,土耳其则派兵包围了美军基地,近一两年土耳其更是大幅向俄罗斯靠拢,刚刚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还和普京称兄道弟,在叙利亚和库尔德人问题上也是直接跟美国唱反调,美国甚至传出要冻结向土耳其出售F-35的合同,所以需要西方大力支持的TFX计划还有几分可实施性,现在就不好说了;同样令人怀疑的还有印度AMCA计划,该计划甚至可以追述到2001年,十几年过去了无大的进展,2017年初印度忽然宣布AMCA计划耗资20亿美元,用三年时间就要从零开始完成一架中型四代机的全部研发,甚至包括飞行测试,五年之内就要装备部队,考虑到印度其它军备的发展时程,对于这样的时间表笔者已经无法做出评论了;同样韩国和印度尼西亚联合搞的KFX也是风波不断,自2011年启动计划至今也无大进展,先是美国拒绝转让多项关键技术,然后是印尼宣布退出该计划,韩国则在2017年宣布KFX计划为了降低技术难度和开发风险,将从四代机降格为没有中央弹舱的三代半战机,这等于已经变相放弃四代机了;前景同样堪忧的还有空中客车公司于2016年正式启动的FCAS中型四代机计划,该计划由英、法、德三国采用多国合作模式联合推进,但英国在2017年意外通过了“脱欧公投”,脱欧程序已正式启动,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将来不是欧盟成员国的英国还能以什么身份参与欧盟的尖端国防项目?同样令人忧虑的是德国在2017年竟然也传出计划购买美国F-35的消息,加上英国本身也是F-35的重要使用国,这一切变故都使FCAS计划前景十分不明朗了。

  印度于2017年初公布的第四代战机AMCA,声称花费20亿美元,3年内完成研发,5年内成军服役。按这个时间表,它有可能比FC-31更早进入现役,沈飞表示压力很大呀

  韩国第四代战机KTX,也是个大量出效果图的主,在2017年汉城国际航空与防务展上,韩国航空工业公司(KAI)宣布,为了降低技术难度和开发风险,KTX将降格为没有弹舱的三代半战机

  四代机的门槛其实比很多国家想像的高多了,整架飞机涉及气动、机械、火工、环控、电子、材料等几十个大类和几百个分支学科,需要几十家研究所、大学等进行气动布局、航电系统、动力系统、机载武器等相关研发,需要上千家工厂、制造商进行系统配套,需要各型零部件上百万个,这需要一个国家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工业能力,还有财力做为支撑,注定不是每个国家都能轻易涉猎的领域。其实比土耳其、印度、韩国更有实力的英、法、日本等国,都有过独立开发第四代战机的计划,但最终都不得不放弃,英国加入了F-35计划,法国则联合德国搞FCAS,日本F-3“心神”,甚至连验证机都上天了,但最终仍只能回头采购F-35。考虑到其它国家的四代机都还处于效果图阶段,所以巴基斯坦最终回过头来和中国联合搞FC-31,其实也是别无选择。巴基斯坦没有第一时间和传统军备提供商中国合作搞FC-31,而是先去尝试和土耳其合作,这里面显然更多是政治考虑,军备来源多样化和促进伊斯兰世界的防务合作可能是其考虑。

  综合考虑经济可行性、技术成熟度还有政治现实,还有巴基斯坦军方提出的四代机技术相关转让和国产化率要高于目前FC-1战机等要求,巴基斯坦和中国合作都是一个最优选择,而且FC-31在巴基斯坦服役后,巴方可在境内自主设立生产线,在后勤维护上可以完全对接现有FC-1已经在使用的中国体系,在部份航空弹药上甚至能实现通用。而且把该项目视为一个纯商业投资项目也是划算的,巴基斯坦应该不会忘记,在K-8项目上仅投入600万美元,然后出口300多架而获得的巨额利润,更别提这种高端战机项目会直接促进巴基斯坦整体航空工业甚至基础工业的升级,还能提高国家经济技术水平,增强综合国力。因此巴基斯坦透露“将会更加广泛吸纳民用工业”参加到四代战斗机计划中,并且希望FC-31能在2020年代初期就能够投产服役。

  这次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宣布的除了与中国的中型四代机合作外,还有中国帮助发射遥感卫星,甚至帮助训练宇航员等合作。很明显这是一个商讨已久的一揽子合作案,并不是仓促间决定的单一军备合作项目。而FC-31在原型机首飞后,在2017年已经展开了密集试飞,相信离正式成军已为时不远。而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初印度军方却又曝出想要进口F-35,并且指责俄罗斯Su-57价格昂贵、隐身性能不佳,要放弃采购等消息,这些消息让南亚这个火药桶在四代机上的竞争更加扑朔迷离。

  鹘鹰就是海东青,是一种中等体形的猛禽,游牧民族常用于狩猎,康熙皇帝曾说:“神俊莫过于海东青”。以鹘鹰为FC-31命名,这充分体现了沈飞这个立足于白山黑水的军工企业对FC-31的殷殷期望,但现实却始终不能让人乐观,FC-31发展至今,沈飞的研发投入至少也是上百亿人民币,保守估计要出售100架以上的FC-31才能摊平这笔研发费用,近而获利。这么大的采购量仅靠国际市场是十分困难的,一切的根结还是在于中国军方是否采购,但直至2现在中国军方也没有对此透漏只言片语,FC-31至今也是“妾身未明”。而且就算将来军方要发展中型四代机,FC-31也未必就符合军方的要求和定位,而老冤家成飞恐怕也不会那么轻易就“拱手相让”,到时肯定会推出自己的中型四代机方案进行激烈竞标,所以虽然目前来看沈飞的FC-31抢了一个先手,但到时候鹿死谁手还未可知呀。(作者署名:刘敏 军事观察员,独立撰稿人)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