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格21对决巴空军三代机惨败 印媒疾呼国产LCA要争气

米格21对决巴空军三代机惨败 印媒疾呼国产LCA要争气
2019年03月06日 07: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7日,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在和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交锋中落败。

  虽然飞行员获释,印度空军甚至高调宣布米格-21以牙还牙,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空军最精锐的F-16战斗机,但无论如何,印度空军还在使用的米格-21,在这场田忌赛马的竞赛中早就该出局了,对此,印度媒体不禁“定体问”,早该接班米格-21的本国“光辉”(Tejas)轻型战斗机(LCA),这次一定要雄起了!

图片:深深刺痛印度的一张图图片:深深刺痛印度的一张图

  现在,印度空军仍有多达100架出头的米格-21在服役,都属于改进了的Bison(野牛)型,这次被击落的就是其中一架,虽然这种“野牛”因为可使用R-77中距空空导弹而改进到极致,却不是巴基斯坦空军F-16或是“枭龙”战斗机这样的三代机对手,这次空战失利也让印度痛定思痛。

图片:米格-21BISON图片:米格-21BISON

  印度著名防务网站Livefist最新撰文疾呼:“部署‘光辉’战斗机保卫印度领空的期限,应该是几个月,而不该是几年。”文章作者明确指出,虽然米格-21是一种“了不起的战机”,深受几代飞行员喜爱,还曾演习中击败先进的四代机(指F-16等三代机),但它们显然到了该退休的日子。

图片:但野牛摔得也不少图片:但野牛摔得也不少

  Livefist文章作者甚至“强烈呼吁”,作为1983年发展之初就作为米格-21继承者的“光辉”战斗机,“必须注入良性发展活力,加速量产”,在前不久举行的印度班加罗尔航展上,印度空军首次宣布,研制36年、首飞18年后,这种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三代轻型战斗机,终于获得最终的作战许可资质(FOC)。

图片:光辉双座型战斗机图片:光辉双座型战斗机

  然而,在印度国营的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HAL)臭名昭著的管理和生产效率下,“光辉”战斗机的量产慢如蜗牛。

  Livefist披露,驻地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Sulur空军基地,印度空军第45“飞行匕首”中队,2016年迄今只有10多架MK1型首批低速量产型“光辉”战斗机服役,还有4架将于4月份交付,以组成第一个完整的“光辉”中队,也难怪印度空军还得靠“60岁”的战斗机,对决世仇家“30岁”的战斗机。

图片:第一架装备第45中队的光辉图片:第一架装备第45中队的光辉

  印度空军此前宣布将订购83架经过改进的MK1A型“光辉”,主要改进点是把目前脉冲多普勒的以色列制EL/M-2032多功能雷达(MMR)换成有源相控阵体制的EL/M-2052,加装空中受油管、更新电子战套件等,但发动机依然使用F404,气动布局也和MK1型一致,并非现在改成鸭翼布局、换装F414的MK2型。

图片:立志做鸭的光辉MK2图片:立志做鸭的光辉MK2

  Livefist文章作者甚至指出,为了让这些“光辉”尽快1:1替换米格-21,HAL必须完成年产25架的“目标”,虽然这家印度最有影响力的防务媒体如此疾呼,但“光辉”和HAL是否真的可以挑大梁还是未知数,毕竟莫迪前一段都说了,“阵风”战斗机到货,才能改变印巴两国空中力量对比。(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