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近40年仅建一艘核潜艇 仍只能高价向俄罗斯租借

印度近40年仅建一艘核潜艇 仍只能高价向俄罗斯租借
2019年03月06日 1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潜艇作为一款水下大杀器,一直以来被全世界各个国家所重视,即便是许多综合实力并不强的中小国家,也在不遗余力的发展本国的水下力量,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后拥有潜艇的国家正在逐步攀升。众所周知,潜艇这种技术难度非常高的武器装备,即便是放眼全球也没有几个国家能够自主设计制造,至于说拥有所谓无限续航能力的核潜艇,更是屈指可数,除了五大常任理事国以外,目前世界上另外还有一个国家还拥有核潜艇,那就是印度。

  印度于核潜艇的不解之缘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一直以来,印度就以印度洋霸主自居,而需要掌控印度洋就要有一只强大的海上力量,这也是为何印度早早的就拥有航母的原因,而对于核潜艇,印度也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机会终于来临,经过印度的不懈努力,外加上当时前苏联综合因素的考虑,最终决定将当时面临退役的670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的首艇租借给印度使用。当然此时的670型已经非常老旧,租借给印度,也只不过是让印度感受一下真正的核潜艇。1988年670型K-43号核潜艇正式租借给了印度,印度随后将其命名为查克拉-1号,由此开启了印度租借核潜艇的历史。

  到了1992年,K-43号核潜艇的租借到期,随后K-43号便转至俄罗斯退役拆解。通过这前后几年的租借时间,使得印度大概了解了核潜艇这一大杀器,随后印度便从新启动了已经搁置数十年的ATV先进技术艇计划,打算自己建造核潜艇。当然,核潜艇如此复杂的武器装备,依靠印度自己是远远不可能完成的,别说是当时的印度,即便是现在,印度的技术水平也不可能搞定,因此在金钱的催动下,印度请来了俄罗斯帮忙。ATV先进技术艇的整体设计基本上沿用了阿库拉-1核潜艇的设计,但是排水量却缩小了很多,仅为6000吨左右,至于说最关键的核反应堆技术,基本上由俄罗斯全部提供,该艇很早就开始秘密建造,最终在2009年下水,在2016年低调加入印度海军,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虽然其仅搭载了射程为700公里的弹道导弹,并且整体设计也是参考了攻击型核潜艇,但是印度还是坚决的将其纳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范畴。

  在制造歼敌者号核潜艇的时候,可能印度也感觉到此艇的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真正的作战能力并不咋地,因此在这期间便同俄罗斯洽谈租借第二艘核潜艇的事宜,最终成功将俄罗斯的唯一一艘阿库拉-II型核潜艇租借了过来,并于2012年加入印度海军,命名为查克拉-2号。相对于非常不靠谱的歼敌者号,查克拉-2号核潜艇对于印度海军意义重大,依靠这艘核潜艇使得印度终于拥有具备实际作战能力的核潜艇,只不过在印度租借的时间里,查克拉-2号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在2017年的一次事故中撞坏了艇艏,使得艇艏的声呐也受到损失,把俄罗斯给疼坏了。

  虽说号称可以搭载射程为3500公里的K-4型弹道导弹的歼敌者2号已经在2017年下水,但是印度还是再一次向俄罗斯表达了租借核潜艇的意愿。在3月4日印度媒体的消息,印度已经和俄罗斯达成协议,耗资30亿美元租借目前俄罗斯唯一一艘阿克拉-III型核潜艇,在经过改装以后,将在2025年交付印度海军,据时印度将拥有2艘具备真正作战能力的核潜艇。而印度也用现实成名,对于印度这种本身技术水平低下的国家,还是租借现成的更加靠谱。(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