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疑用中国直9直升机将印度潜艇逼出水面驱离

巴基斯坦疑用中国直9直升机将印度潜艇逼出水面驱离
2019年03月06日 14: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3月4日晚上20时35分,印度海军一艘潜艇在准备进入巴基斯坦海域时被巴海军的反潜直升机发现,随后将其逼出了水面,最终成功驱离。

  一名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巴基斯坦海军运用其专业技能,成功阻止了这艘潜艇进入巴基斯坦水域。”印度海军就巴基斯坦海军声称发现印度潜艇一事发表声明,指责伊斯兰堡“沉迷于虚假宣传和散布错误信息”。随后,巴基斯坦海军直接公布了视频,彻底打得印度没有话说!

  图片:被发现的在潜望镜状态下航行的印度潜艇。

  虽然巴基斯坦海军并没有公布印度潜艇的型号,但是普遍认为是印度海军的“基洛”级或“鱿鱼”级常规动力潜艇。

  而相对于对印度潜艇的猜测,对于巴基斯坦海军的功臣——那架反潜直升机,很多军事专家都认为是中国出口给巴基斯坦的直-9EC舰载反潜直升机。

  图片:巴基斯坦海军装备的中国产直-9EC反潜直升机。

  我们首先来看这次事件发生的海域。根据巴基斯坦海军公布的坐标看,是在俾路支省海岸以南的海域。

  我们知道,巴基斯坦的领海区域并不大,如果是出动固定翼反潜机的话,巴基斯坦海军最先进的反潜机是2012年接收的美制P-3C反潜巡逻机。

  但是从巴基斯坦的报道中明确,发现目标的是一架反潜直升机,那么美国的P-3C反潜机就没有能够立功了!

  图片:巴基斯坦海军的美制P-3C反潜巡逻机在这起事件中没有发挥作用,也可以少给美国口实。

  巴基斯坦海军目前的主力反潜直升机是中国出口的直-9EC舰载反潜直升机,主要装备在巴基斯坦海军的从中国购买的F-22P导弹护卫舰上。

  第一批直-9EC反潜直升机是2009年11月出口给巴基斯坦,并在巴海军中服役的。这种直升机装备有对海搜索雷达、低频吊放声呐、雷达警告接收机和多普勒导航系统等先进设备,并可挂装反潜鱼雷。

  2010年11月,巴基斯坦海军又接收了第二批4架直-9EC反潜直升机。

  图片:巴基斯坦海军直-9EC反潜直升机。

  让我们回到这次事件中。

  由于直-9EC反潜直升机主要部署在F-22P护卫舰上,那么很可能在附近有一艘这样的护卫舰存在。

  F-22P导弹护卫舰也是中国专门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3000吨级导弹护卫舰,拥有比较完善的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从反潜作战能力看,该舰拥有1台德国阿特拉斯电子的ASO-94/95中频主/被动声纳(工作频率6~9MHz),可以发现较远距离上的潜艇水下声信号。

  图片:很可能在这次海上遭遇战的附近有一艘巴基斯坦F-22P导弹护卫舰。

  图片:搭载在F-22P护卫舰上的直-9EC反潜直升机。

  由于,印巴冲突后印度海军大举出海,并关闭应答装置,对巴基斯坦海岸具有明显的敌视行为,因此巴基斯坦海军最近也是神经高度紧张。

  作为巴基斯坦海军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F-22P型舰自然而然要担当起守护海疆的职责。这样的话,发现印度潜艇就可能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由导弹护卫舰上的声呐系统在远距离上发现水下目标,然后再起飞直-9EC反潜直升机进行搜索和驱潜;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架直-9EC直升机被放出去进行巡逻飞行,结果通过声呐浮标探测,亦或者是直接目视发现了这艘在潜望镜深度航行的印度潜艇。

  动图:巴基斯坦直升机拍摄的印度潜艇在潜望镜深度航行的画面。

  无论是哪种可能性,中国直-9EC直升机发现的印度潜艇肯定是实锤了!

  如果在实战中,往往就可以投放深水炸弹或者是反潜鱼雷了。但是,正如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说的:“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和平政策,印度潜艇没有成为袭击目标。”

  那么,直-9EC可能在潜艇周围投放了声呐浮标,使用声呐信号叩击潜艇,让其知难而退。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潜艇只能够是浮出水面,以和平的姿态退出了这个海域。

  图片:外媒猜测这次在巴基斯坦直升机面前丢脸的是印度最新型“鱿鱼”级潜艇。

  这已经是自2016年以来巴基斯坦海军第二次发现印度潜艇试图进入巴基斯坦海域。

  印巴海上冲突中,潜艇部队往往是一支卓越的杀手锏。在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海军潜艇就曾经将一艘印度护卫舰干掉,而印度海军也曾经击沉过一艘巴基斯坦的潜艇,可见印度洋下的争斗一直没有停下来。

  不管如何,在这次事件中,中国直-9EC反潜直升机以及F-22P导弹护卫舰确实给巴基斯坦海军长脸了!(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发射反潜鱼雷的直-9舰载直升机。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