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F14战机为何早早退役 因没碰到辽宁舰和歼15

美军F14战机为何早早退役 因没碰到辽宁舰和歼15
2019年03月06日 11: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14雄猫战机在军迷心中一直都有很高的地位,甚至直到今天,还有一批忠实的“雄猫”迷。很多人对于雄猫战机在本世纪初早早退役表示非常惋惜。也有好多公众不理解,颜值就是战斗力,这么漂亮的战斗机,颜值爆表、性能出众,为何美国海军在2006年放弃了?

  我们今天说一个非主流的观点:F14雄猫战机早早退役的主要原因,是那时候中国的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还没有服役。在2006年,美国的10艘核航母完全统治全世界海洋,F-14雄猫舰载机打遍全球无对手,孤独求败,再加上预算限制,又有了多功能性能更好更便宜的F-18E/F超级大黄蜂,于是美国海军放弃了F-14雄猫战机。

  在2006年9月,美海军舰载机中队退役了最后一批F-14D“雄猫”舰载机,至此,“雄猫”舰载机这款非常经典的舰载机完全离开了美海军。到目前为止也只有美国的死对头——伊朗还保留了一批F-14“雄猫”战机。那么,F-14“雄猫”舰载机为何会在2006年在美海军中退役呢?

  这主要是因为F-14“雄猫”舰载机机体寿命已经基本耗尽,加上F-14“雄猫”舰载机的性能定位也已经不符合美海军的作战要求了。自从苏联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下,冷战结束后,在当初对抗苏联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美军先进武器开始面临“狡兔死走狗烹”的局面了。美国国会开始削减国防预算,很多当时用于制衡苏联的重要武器已经变得“毫无用处”。例如F-14“雄猫”舰载机在当时看来就存在性能过剩的问题。

  进入21世纪后,美海军手头上的这批“雄猫”舰载机已经老旧。要知道,美海军最晚装备的一批“雄猫”舰载机都是在1979年开始服役。“雄猫”作为一款舰载机,机体寿命要比陆基战机低出不少,加上美海军使用频繁,到了2006年,这批“雄猫”舰载机已经必须要退役了。美海军当初只有两个选择,第一就是选择升级版的“雄猫”舰载机,第二就是选择F/A-18“大黄蜂”舰载机。

  升级版的“雄猫”又被称为“超级雄猫”,它仍然以“雄猫”为基础,通过换装新型发动机、改进部分气动外形设计,具备了更加出色的低速低空飞行性能,甚至还具备了初级的超音速巡能力。此外,“超级雄猫”还大幅度升级了航电系统,使得其执行多样化作战任务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总的来说,“超级雄猫”战机在作战性能上是完全碾压F/A-18“大黄蜂”的,即使和今天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相比也不落下风。但“超级雄猫”战机的一个致命缺点就是造价太高。在当时,显然没有任何一支海军可以对美海军进行有效挑战。于是过于先进,造价过于昂贵的“超级雄猫”战机被放弃了,“雄猫”战机从此也就离开了美国海军。

  苏联解体十年以后,数百架逆火轰炸对美国航母发起饱和导弹打击的时代早已不在,不需要F-14去执行典型的远程截击任务。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搭载的苏-33舰载机的性能很一般,既不能对地攻击,也不能发射第三代的主动中距空空导弹,对空对海的作战效率极低,根本不是F-14的对手。而中国的歼-15舰载机就不一样了,歼-15安装着先进的航电和火控系统,能够挂载PL-8格斗弹和PL-12主动中距弹,与F-14进行中距离空战,丝毫不落下风。如果在本世纪初,2000年前后,中国海军就有了航母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那么美国海军绝不会让F-14雄猫战斗机早早退役!(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