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向俄租借第3艘核潜艇 欲牵制中国海军进印度洋

印度向俄租借第3艘核潜艇 欲牵制中国海军进印度洋
2019年03月05日 1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71型核潜艇攻击力十分强大

  印度本周将与俄罗斯签署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以租用第三艘俄罗斯“鲨鱼”级核潜艇,租期为10年,预计2025年加入印度海军。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3月4日报道,这将是印度继2018年以55亿美元向俄罗斯采购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后,又一笔向俄罗斯采购军备的巨额订单。消息人士指出,这艘印度准备租用的核潜艇——“查克拉-3”号,预计在俄罗斯船厂大规模整修建造后,于2025年加入印度海军服役,从而让印度海军确保对印度洋的控制更牢固。

  俄罗斯向印度提供的航母与核潜艇

  就在印度与巴基斯坦出现冲突之际,印度再次玩起了大手笔军购。印度与俄罗斯计划于3月7日签署向印方再出租一艘俄罗斯“查克拉-3”号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协议总额将达30亿美元。这是继2012年的租借协议——内容是印度租借了一艘971型核潜艇,并将其命名为“查克拉-2”号之后,俄印间再次签署一份新的租借协议。因为“查克拉-2”号的租借协议将于2022年到期,所以俄印间的新协议是用来代替前者的。

  俄从封存的核潜艇中为印度改装一艘

  根据俄印间将达成的新协议,“查克拉-3”号核潜艇是以俄海军一艘于2014年封存的971型“鲨鱼”级核潜艇为改装对象,经过俄罗斯大约7年的整修启用之后,将移交给印度海军使用。印度海军的目的,就是让“查克拉-3”号来代替届时需要归还俄罗斯的“查克拉-2”号,因为后者的租借期限是到2022年。但因为两个协议之间有3年的时间差,所以俄印间还有一个补充协议,那就是“查克拉-2”号还有一个5年的缓冲期,可直到“查克拉-3”号交付为止。

  印度自制的歼敌者号核潜艇的服役仪式

  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俄罗斯在遵守与印度的合同上,时常是有大幅延期的现象。比如印度在采购“维克拉码蒂亚”号航母时,俄罗斯在改装过程中延期8年并狠宰了28亿美元才交付;在向印度交付“查克拉-2”号时,该艇原应于2007年交付,但由于其间出现的一些困难,交接直到2011年12月30日才落实。现在,虽然俄印间签署“查克拉-3”号的交付时间是2025年,但也应该会有拖延,所以印度对“查克拉-2”号有5年的续约延长期。

  印度计划用航母与核潜艇掌控印度洋

  分析认为,由于印度自视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始终追求与联合国五常一样的军备发展战略,所以其在拥有了远程战略核导弹、外购与国产航母之后,如今正在积极打造自己的核动力潜艇舰队。不过,在“查克拉-1”号基础上发展的“歼敌者”号核潜艇似乎存在巨大的技术缺陷,这导致其后续建造速度大大放缓,原本的首批建造6艘的计划至少要延期6年以上。且目前来看,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还没有采购核潜艇的计划,所以只要印度维持有一艘以上的核潜艇,就是对巴基斯坦的最大威慑以及对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的最大牵制。(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