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斗系统抢占欧洲卫星频段 欧洲伽利略被迫妥协共用

北斗系统抢占欧洲卫星频段 欧洲伽利略被迫妥协共用
2019年03月05日 09: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是以我国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为导航台的星基无线电导航系统,具有定位精度高,服务范围广,可提供全天时、全天候、连续的导航定位服务等特点,到目前为止已发展了三代,是我国时空定位领域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我大国地位和战略利益的重要支撑,更是国防与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围绕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和系统建设,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国外有媒体宣称,美国有关学者已破译了我北斗导航卫星的加密信号,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同美国的GPS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一样,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无线电导航定位信号分为短码和长码两种。短码又称民用码,为普罗大众提供公开服务。短码的无线电信号发射周期为1毫秒,每个发射信号内仅有1023个码片,相对而言易被破译。

  目前美国GPS卫星的民用码是免费向全球提供公开服务的,我国北斗的民用码也是如此,只是在提供定位服务初期,为了保护我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并没有对全世界公开其具体细节,直到我国的这些民族企业具有了一定的实力后,才发布了相关规格白皮书。由于民用码信号可随时中断服务或大幅增加定位误差,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可更换密钥,实际上破解也没有什么太大意义。长码又称精密测距码(P码)或军用码(M码),主要为军事项目提供服务,其定位精度更高,发射功率更大。军用码的每个发射信号一般有1023万个码片,采用超长伪随机数方式进行加密,就是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也极难破译。并且该超长加密伪随机码还定时更换,例如美国GPS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的军用码的加密由一个伪随机码发生器产生,其密钥更换周期为一周,理论上只要破译了该伪随机码发生器的密码产生规律,也许还能对其进行破解。

  而北斗二代、三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军用码加密方式为永不重复的伪随机码,因此具有更好的保密和抗干扰性能。卫星导航的竞争不仅是是技术体制的竞争,同时也是星座与信号的竞争。由于国际电联(ITU)分配给卫星导航定位业务的频谱资源非常有限,频谱资源是卫星导航系统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许多媒体称由于我国的导航卫星发射较晚,因此国际电联(ITU)分配给我国的卫星导航定位的无线电频谱资源要少于美国的GPS卫星,并和欧洲的伽利略全球导航卫星的频谱资源产生了激烈的竞争。实际上,自北斗系统第一颗飞行试验星发射以来,中欧历经4次频率磋商会谈,于2015年1月16日达成频率共用、在国际电联框架下完成卫星导航频率协调的意见,结束了长达8年的频率协调工作。

  统计表明,中国的北斗L频段可使用频率近70兆赫兹,比GPS和伽利略分别少12兆赫兹和2兆赫兹。我国科学家考虑到这一现状,创造性的在北斗的通信功能上大做文章,在S波段同时进行短报文通信和导航定位服务。由于该功能代表着以后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方向,在我国的大力推动下,在2012年世界无线电大会(WRC-2012)上,将S波段也划出一部分作为新的导航定位无线电频谱资源。而我国早已在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卫星上使用该频段,具有优先使用权限。至此,中国北斗卫星的无线电频谱资源总计约86兆赫兹,与GPS、伽利略相当,获得了后发优势,由于抢先占领了相应频段,欧洲伽利略系统不得不与我方进行谈判,协调有关卫星频段事宜。

  在我国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建设初期,曾遭受各类干扰的威胁,全国多地都出现过在卫星上行,下行波段的频点上出现了人为干扰信号,北斗二号首颗卫星发射后不久,就曾受到某强烈干扰而导致信号中断,严重影响了星地测量与数据传输。针对北斗二号卫星遭受的人为强干扰现象,经努力攻关,于2008年初突破了星上抗干扰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并成功研制出具有强抗干扰能力的卫星载荷,极大地保证了系统建设进度。先后有17颗北斗卫星加装了该载荷,为提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系统生存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在2015年3月开始发射的北斗全球系统卫星中,又进一步提升了载荷的高精度、抗干扰、抗辐照等性能,干扰抑制能力又比以前发射的卫星提升了100倍。至此,北斗全球定位系统的所有在轨工作卫星及后续发射卫星已全部加装抗干扰载荷设备,卫星抗干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