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改装后有哪些变化:飞行甲板两处位置延长(图)

辽宁舰改装后有哪些变化:飞行甲板两处位置延长(图)
2019年03月05日 09: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随着四月份海军重大仪式性纪念活动的接近,中国海军的航母动作也骤然加快。2月24日上午,辽宁舰驶离大连造船厂,在“热烈欢送辽宁舰踏上新征程”的横幅的欢送下前往青岛母港,3月1日以色列商用卫星图像显示,辽宁舰已经停靠在小口子港口内的码头上,且飞行甲板上干干净净,也没有了离厂时携带的那一堆集装箱。

  ▲ 别说,这个视角的照片很久没见到了

  就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没多久,3月4日也就是今天上午,首艘国产航母在2月27日出港进行第五次试航之后,时隔5天就返回了大连造船厂,持续时间与该舰第一次海试差不多。国产航母的这次试航与上次一样,在甲板上携带了歼-15和直-8的模型,而且还带了包括甲板消防车和牵引车在内的一些甲板勤务车辆,因此不少人之前猜测,此次国产航母的试航就要进行舰载机的起降试验。

  ▲ 国产航母的第五次试航在5天之后就结束了

  不过从回港之后的照片来看,航母的着舰甲板上干干净净,并没有任何舰载机起落架轮胎擦过的痕迹,这表明舰载机起降试验什么的,似乎并没有在首艘国产航母上“迅速落实”。

  ▲ 过分干净的飞行甲板让不少朋友感觉有点失望

  当然这想来也并不奇怪,按照此前辽宁舰的试航节奏看,从2011年8月到2012年8月的10次试航进行的主要都是有关航母本身及相关设备的试验,国产航母虽然很多设计和设备都和辽宁舰如出一辙,在辽宁舰试航后相关试航流程的合理化理论上也能缩减航母的试航内容。但辽宁舰10次海试历时90天,国产航母目前的5次海试总共只用了37天,无论是检测“完全国造”的航母和动力设备建造质量本身,还是试验其他舰上装备,所需要的试航也不可能太少。

  ▲ 当年辽宁舰试航耗时90天,甲板上也只进行了直升机起降而已

  对于大家而言,对国产航母进行舰载机起降试验的主要期待还是和该舰能否赶上4月23日的庆祝活动有关。毕竟如果在当天展示的双航母能够双双起飞舰载机展示的话,显然要比辽宁舰单舰进行相关科目操演要好得多。不过说到底,国产航母的试验、入列和训练过程更多追求的是有条不紊的节奏,而不是为了某个时间节点不惜一切,甚至以安全来冒险的冲动“献礼”。

  ▲ 比起当年毛子用炸坏锅炉的“戈尔什科夫”充数参加检阅,国产航母已经是良心了

  至于中国海军的舰载机部队本身,其动向则在很有可能在以色列国际卫星图像公司公布的那张照片上已经有了着落:在长起飞点之后的斜角甲板一侧上,有一架机翼折叠状态的歼-15战机的身影。虽然以这样的分辨率,我们基本无从分辨这是一架实机还仅仅是一架模型,不过如果说这是实机的话,那么舰载机部队和辽宁舰的合练应该已经开始了。

  ▲ 这个清晰度分辨真假……需要一点想象力,施佬是没有了

  当然,比起这个不知真假的歼-15,有关辽宁舰本身的飞行甲板的改进显然更加“实锤”。这也反映了作为也许是解放军仅有的两艘滑跃起飞航空母舰的辽宁舰与首艘国产航母之间“互相迭代”的有趣关系:解放军对辽宁舰的续建虽然在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上有了重大调整,但对以飞行甲板为核心的航空作业系统则基本保留了1143.5/6两舰的基本结构未作更改。毕竟对于毫无航母使用经验的解放军而言,当时自作聪明修改设计只能算是无的放矢,而在辽宁舰的使用过程与国产航母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对于飞行甲板轮廓的小幅度改进显然被作为最容易实现的改进之一被纳入到新的设计之中。

  ▲ 从这种角度看,飞行甲板的变化并没有那么明显

  返厂维修和接收改进的辽宁舰随后自然也应用了这一改进内容,只不过在过去的几次试航中,由于照片角度的原因,这两处改进的变化并没有那么直观明显,而在卫星照片的映照之下,辽宁舰在接受改进前后在这两处飞行甲板位置的延长和变化就显得非常明显了。

  ▲ 但是大佬们这么一比对,那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然,如果粗略观察,这两处甲板面积的拓展尺寸相当有限,实际上似乎也无法增加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的停放数量——右舷后部升降机到舰尾的停机位置仍然是4个,左舷长起飞点后的停机位置也仍然是2个。

  ▲ 改进之前的辽宁舰实际上也是右舷4个、左舷2个

  不过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样的改进还是能对这几个停机位置的环境做出不少改善:右舷的4个停机位中的中间的两个停机位更加接近垂直于甲板中线,特别是第三个停机位能够更加靠近航母舷侧,远离舰载机着舰甲板,从而更好地在进行舰载机着舰作业的过程中同时对其进行整备作业;

  ▲ 改进之后,靠近后部的那架歼-15的停靠位置更靠外,周围空间也更宽敞

  而在左舷的两个停机位之后延长出来的甲板虽然没有办法增加额外的停机位,但能够显著增加这一区域摆放额外武器弹药,停放包括牵引车在内舰载机相应勤务车辆设备的空间,从而提升飞行甲板的调度速度和运作效率。

  ▲ 左舷这俩停机位周围的空间……原本是实在紧张

  对于航母飞行甲板来说,要在既定设计下增加有效使用面积就得这样一点一点“抠”面积,虽然相比之下像“超日王”号那样直接从舰体侧面舷台开始搭建额外结构增加面积来得更加直接,但那样对航母全舰设计改动带来的代价太大,而增加舷台部分内部可用空间又太小,并不是什么特别可取的设计。

  ▲“超日王”的右舷从头到尾都是额外增加的大量结构支撑结构,重量大,也没有增加多少内部空间

  随着辽宁舰的正式返港,大家的注意力显然又会集中到国产航母上来。施佬觉得,接下来大家是不是可以期待刷号了,毕竟海边天气潮,油漆要干透还得好几天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