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将接收中国护卫舰 已在上海升级改造(图)

斯里兰卡将接收中国护卫舰 已在上海升级改造(图)
2019年03月04日 17: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日网友在上海市杨浦大桥下拍摄到一艘熟悉的军舰——人民海军“铜陵”舰。

  这艘已经不再年轻的护卫舰被刷上了不同于中国海军的海灰色涂装,舷号也从过去的542号变成了P625号,而舰上的主炮、副炮正在进行测试,统一转向一侧。

  这艘曾经驰骋海疆的战舰,现在已经接受完改造,不日将驶向印度洋,成为斯里兰卡海军的中坚力量。

  图片:已经改装完成的“铜陵”舰,现在是斯里兰卡海军P625号巡逻舰。

  说到“铜陵”舰,我想军迷们一定都不陌生。

  这是053H2G型导弹护卫舰的最后一艘,这型军舰被称为“江卫”级,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获得的唯一一型导弹护卫舰,先后建造了4艘。

  在那个韬光养晦的年代,这种带有一点意大利海军风格的护卫舰是中国海疆上最先进的护卫舰,虽然比邻国很多海军军舰要落后,但是大家对于老“江卫”却都疼爱有加。

  这型军舰最大的特点是终于有了可靠的防空导弹系统——红旗-61,虽然导弹弹翼还不能折叠,发射筒比反舰导弹发射筒还要大,但是“江卫”级却成为了中国第一种量产拥有防空导弹的护卫舰,让很多老军迷看到了希望!

  图片:当年的“铜陵”舰和他另外的三兄弟是中国海军量产护卫舰中唯一装备防空导弹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4艘老“江卫”陆陆续续退役,前面几艘都移交给了海警部门。而最后一艘“铜陵”舰却作为海军上海水警区的驻守战舰一直保护着这片海域。

  到了2018年上半年,“铜陵”舰终于退出了现役。至此,053H2G型护卫舰已经全部退出中国海军序列,“老江卫”的年代彻底结束了。对于从那个年代走来的老军迷来说,确实充满了伤感。

  图片:“铜陵”舰和他的老伙计发射红旗-61点防御防空导弹。

  虽然“铜陵”舰退出了海军现役,但是其舰艇本身却还是老当益壮,对于一些小国来说是经济实惠的军舰。

  斯里兰卡海军看中了这艘战舰,我方根据其海军要求进行了火炮巡逻舰的改装,拆除了红旗61防空导弹、鹰击8反舰导弹、ZL-1B防空导弹制导雷达以及一众相应的电子设备。保留了33B型100毫米双联装主炮和4座76A型37毫米双联装副炮,仍然拥有直升机起降和携带能力。

  图片:P625号巡逻舰主炮朝向一侧进行联动测试。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与印度隔海相望,海军规模不大,有1万余人,62艘各型军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从中国、印度、以色列、美国购买来的二手军舰。

  而这艘“铜陵”舰很可能是中国赠送给斯里兰卡的。在去年年中庆祝解放军建军节招待会上,中国驻科伦坡大使馆武官就透露,中国将为斯里兰卡陆海空三军提供培训,在斯里兰卡军事学院建造完成一座礼堂大楼,还将做好向斯里兰卡海军赠送1艘护卫舰的相关准备工作。这里所说的赠送军舰很可能就是这艘“铜陵”舰。

  图片: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上,与印度隔海相望。

  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关系非常友好,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首访南亚三国中就有斯里兰卡,可以说是全天候友谊。

  目前,斯里兰卡海军的主要驻地是科伦坡和汉班托塔深水港,其中后者是由中国援助建造的。未来,老“铜陵”舰将在印度洋上继续发挥余热,说不定还会和印度海军来个偶遇呢!(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