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不卖F-35欧洲没有隐身机 印度或求俄罗斯卖苏-57

美国不卖F-35欧洲没有隐身机 印度或求俄罗斯卖苏-57
2019年03月04日 16: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的曲艺艺术中,有一种叫做“天津快板”。

  其中一段,经过冯巩和郭冬临在春晚舞台演绎之后,人们似乎都能够记住这段经典的说词。“竹板这么一打,雪片大如花,我仔细一看天上下的是狗不理包子”。当然,谁都相信天上掉狗不理包子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我们把这段唱词改一改,“竹板这么一打,雪片大如花,我仔细一看天上下的是印度战斗机”。那么,会在很多军迷朋友们的心理引起共鸣。要知道,这个神奇的国度在短短的40年里,已经先后摔了1000余架飞机。而且,这项不光彩的记录在2019年有愈演愈烈之势。

  虽然,2019年1月28日印度才摔倒了本年度的第一架飞机,比之2018年似乎晚了一些。但是,到了2月印度军机的就开始集中“爆发”。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摔下各种飞机6架(5架军机),并且被巴基斯坦击落2架。如果按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了今年10月,就可以打破2003年的记录,那一年印度攻击摔了各种军机52架。不过,不论飞机是因为何种原因从空中“掉落”,印度都不会引以为耻。

  所以,印度人在四代机研制方面,与俄罗斯再续前缘也就不难理解了。双方合作研制四代机始于2009年,当时双方签署合同联合研制第四代隐身战机(PAK-FA)项目。根据合同要求,印度需要承担30%的研发经费。当然,印度也不会白花钱,不仅可以获得优先采购苏-57的特权,还能够从中获得这款战机的部分技术代码。只不过当印度先后投入了巨额研发费用,眼看苏-57就要获得成功之际,却与俄罗斯却闹掰了。

  双方闹掰的原因似乎很简单,那就是俄罗斯人的“拖沓和贪婪”。要知道,在印度与俄罗斯的武器贸易中,印度永远扮演“钱多人傻”的角色。不论是在苏-30MKI项目中充当的“小白鼠”,“超日王”航母改造中成为俄罗斯的提款机,都让人们感到俄罗斯有愧于印度。于是,在苏-57项目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同样的场景。印度为了此次研制,投入了近60亿美元,几乎已经是该项目的全部经费。但是,俄罗斯非但不向印度提供任何相关技术,而且项目进度大大落后。于是,印度一怒之下放弃了苏-57。代价是投入的60多亿美元打了水漂,印度不仅没有获得一架苏-57,同时也没有得到相关技术。得到的只有俄罗斯方面的一句,“爱买买,不买滚!”

  俄罗人为何如此愤慨?其实,暴露了印度否定苏-57战机的真实目的。那就是,印度在武器采购方面已经开始“向西转”。不仅对于俄罗斯“骗钱”的伎俩不屑一顾,同时对于俄罗斯的武器也有了某种轻视。于是,印度的米格-21改造交给了以色列,自行榴弹炮从韩国引进,“神盾”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和中程防空导弹也交给了以色列。所以,在战机研制方面,不仅与法国、瑞典眉来眼去,更与美国更是暗通款曲。似乎为了证明自己与西方的亲密,印度先是花巨资采购阵风,又准备将新的“先进单发轻型战机”项目交给瑞典。同时为了讨好美国,更是连续以单价超过1亿美元的代价,从美国采购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P-8反潜巡逻机,而采购C-17的单价更是高达5.8亿美元。

  或许,在印度看来,在四代隐身战机项目上“甩”了俄罗斯,同时花费了巨额资金从美国采购了数量有限的各种飞机之后,已经递上了一份足以让美国人满意的“投名状”。于是,印度开始向美国人求购F-35战机。而且,出手阔绰的印度不像美国其他盟友那么抠抠索索的采购几十架,一出手就是采购126架F-35,而且为此印度人准备花费180亿美元。可惜印度人满满的诚意,以及巨额的资金,根本无法打动美国人。因为,在美国人看来印度人一旦获得F-35战机,那么必然会造成技术泄露,让俄罗斯掌握F-35战机的核心机密。于是,美国人无情的拒绝了印度求购F-35。

  对于印度而言,想采购美国F-35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从欧洲采购四代机,结果欧洲人是“画饼充饥”,邀请印度参加六代机的研制。所以,俄罗斯当年对印度人愤怒的宣称“爱买买,不买滚”,如今在印度听起来已经可以解读为,“回来吧,我是你的唯一”。于是在转了一大圈之后,印度重新开始向俄罗斯求助,希望苏-57能够成为印度下的一代主力战机。

  俄罗斯人应该会答应,毕竟印度真金白银的投入,而且俄罗斯确实缺钱。但是,印度如此折腾之后,面对俄罗斯将更加虚弱,只能成为一个出钱的“金主”,无法获得丝毫的技术!(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