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军官谈米格21被击落:若用阵风巴铁绝对不敢拦

印度军官谈米格21被击落:若用阵风巴铁绝对不敢拦
2019年03月04日 10: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爆发空袭与空战,2月27日一架米格-21比斯战斗机被巴军击落。

  印度许多网友提出一个问题:假如法国阵风战斗机已经交付印军,战斗结果会变成怎么样?

  阵风战斗机

  3月3日,印度媒体Livefist发表一篇分析文章。文章包括了印度米格-21、苏-30MKI战斗机飞行员就“如果是阵风会怎么样”这一问题的访谈。

  这一争议,被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引爆:他罕见的单独提及了印度已经购买、但尚未交付的法国阵风战机。莫迪总理公开表示,如果印度空军今天已经拥有“阵风”战机,那么空战结果可能很不一样。莫迪暗示说,如果印度空军飞行员驾驶的是阵风战机,而不是米格-21战机,那么2月27日的战果将逆转。这给印度网民的相关争论“火上浇油”。

  为此,媒体采访了3名印度空军飞行员 —— 2名米格-21飞行员和1名苏-30MKI飞行员。

  记者先提问,如果被击落的飞行员阿比南丹驾驶的是阵风战斗机,能否保证避免被击落?

  “不”,接受采访的三名印度飞行员一致表态。

  他们告诉Livefist记者,“任何飞机都有基本相同的对抗对方攻击的策略 —— 包括用箔条来对付敌方的雷达锁定,从而阻止雷达制导导弹(比如印度获得的AIM120残骸就来自于这类导弹)命中自己。还包括用红外干扰弹来对付红外制导导弹。”三位飞行员认为,考虑到到目前为止关于这次交战的细节信息很少,难以做出准确判断。

  此外,有传言说印度战斗机无线电通话遭到干扰,导致阿比南丹与地面控制员失去联系。在这种情况下,阵风战机对这种干扰的抵抗能力会不会更好一些?

  三位飞行员表示,这样的假设是合理的,印度即将获得的阵风战机的电子战和干扰/反干扰能力,比印度空军目前的任何战斗机都先进,这是没有任何印度现役战斗机能相比的。

  记者继续提问:如果阿比南丹驾驶的是阵风战斗机,他会否有更好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3名飞行员回答称,这绝对是真的。在一架阵风战机或苏-30MKI中,阿比南丹将通过战术态势显示设备(下图),而不是只能依靠物理地图来了解确切的地面位置与态势。

  但是,3名飞行员也指出,如果阿比南丹当时的意图,是不顾飞入敌方领空的危险,坚持追击一架巴基斯坦飞机,那么法国阵风战斗机提供的这种出色态势感知能力,可能也不会令他放弃进入巴方一侧进行交战。

  飞行员详细解释说,“先进战斗机一个更优势的地方,是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更好,更有效的、更全面的知道他的位置,可以精确了解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位置,这样阿比南丹可以改变飞行方向,避免进入对方空域。但是,如果阿比南丹决定坚持拦截敌机,就算他驾驶的阵风战斗机感知能力再好,他也会选择继续追踪,因此这种情况下是不是阵风战机关系不大。”

  米格-21比斯

  记者又提问:假如驾驶的是阵风战斗机,阿比南丹应该能在更远的距离上对抗巴空军战斗机?

  3名飞行员都表示,这也绝对是真的。尽管在缺乏真实接触阵风战斗机的情况下,尚不确定它的远距离作战威力,但可以肯定的是,配备远距离空空导弹的阵风战斗机将使印度空军在空战中拥有改变态势的远距离交战优势。有了这种导弹系统,印度飞行员有理由避免视距内交战,从而使印度空军飞行员在较远距离上发挥阵风战斗机的优势。

  记者继续提问:如果当时阿比南丹驾驶的是阵风战斗机,巴基斯坦是不是甚至不会发起攻击?

  飞行员们回答:“这有可能。”飞行员们认为这是威慑的作用 —— 如果巴基斯坦空军知道他们面对的是阵风战斗机,他们甚至可能不会发动拦截。但这仍然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考虑到巴基斯坦空军知道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很可能在该地区进行空中巡逻或做好拦截准备,巴方必然已经考虑了印度先进战斗机的威胁。因此很难说即使印度使用了阵风战斗机,对巴方的威慑会有多大区别。

  接受采访的飞行员都表示,巴基斯坦空军出动的战斗机编队规模可能很大,所以他们很有可能早已预期会遭到印军先进战机的拦截。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是:假如印度空军早已拥有阵风战斗机,轰炸巴方目标只需要在印度实际控制区上空即可实现。

  3名飞行员都肯定的表示,这是真的。据报道,印度空军轰炸巴方目标,使用的是幻影2000战斗机,发射了以色列Spice 2000精确制导弹药,对巴拉科特地区的目标进行打击。而如果阵风战斗机已经在印军在服役,那么可以想象,这些战斗机可以从印度一侧的空域,发射配套的SCALP空射巡航导弹,前提是获得目标的正确情报。这将令印度战斗机不需要进入巴方一侧,即可完成轰炸任务,安全程度显著改善。

  但飞行员们也表示,实际作战时细节情况可能存在很大不同,因为军事指挥员需要具体决定是不是从敌方控制空域发动轰炸,还是在己方一侧即可发动轰炸。

  最后,记者在报道中强调,印度引进的阵风战斗机并不是自身米格-21比斯的“接班人”。目前阵风战斗机仅仅被印度少量采购,只能用于更关键的少量任务,包括核打击。因此,印度的阵风战斗机在印巴前线作战巡逻,是较为难以实现的想法,因为印度的阵风数量太少。(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