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式舰艇扎堆服役 中国这五款老舰处境尴尬急需升级

新式舰艇扎堆服役 中国这五款老舰处境尴尬急需升级
2019年03月04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款新式作战舰艇扎堆服役,在2018年,中国海军主力舰艇下水总吨位接近16万吨,包括6艘神盾驱逐舰(3艘052D和3艘055)、1艘054A护卫舰、10艘056型护卫舰、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1艘903A综合补给舰等,总体规模蝉联世界第一,但中国海军还有五款老式舰艇,虽然功勋卓著,但依然面临性能落后的尴尬局面,那这五款舰艇包括哪些型号?未来处境将会怎样?

(071船坞登陆舰)(071船坞登陆舰)

  现阶段处境最为尴尬的,就是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136-139),排水量7940吨,动力系统为四台锅炉和两台蒸汽涡轮,灵活性远不如燃气轮机,但保障了舰艇的航程和速度需求,现代级舰艏配备两组四单元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射程120千米,但这无法满足防区外打击的需求,舰艇配置的两组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也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但现代级拥有仅次于055型驱逐舰的排水量,舰龄也都在12-18年,还拥有强悍的改装潜力。

(现代级驱逐舰)(现代级驱逐舰)

  另外一款处境尴尬的舰艇,就是052B型驱逐舰,作为052C/D的试验舰,052B拥有5850吨的排水量,使用柴燃交替动力,武器配置为16枚倾斜发射的鹰击83反舰导弹,以及两座3S90俄制防空导弹发射器,看似性能强悍,但052B型仅有168舰和169舰服役,防空能力甚至还不如054A护卫舰(3S90仅拥有点防御能力),所以052B仅相当于054A的反舰加强版,当然与052B境况类似的,还有054型护卫舰(054A试验舰),这两款战舰都将接受改造。

(052B驱逐舰)(052B驱逐舰)

  当然处境非常不妙的,还有051C型神盾驱逐舰,搭载6组8单元俄制远程防空导弹,但051C取消了直升机库,削弱了反潜能力,另外051C配置的是俄制神盾雷达,相比国产神盾雷达也没有任何优势,所以051C未来也将会提升改造,但现代级和052B的处境更为悲惨,虽然换装了32单元垂直发射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和超音速反舰导弹,总体上还是相当于054A的反舰加强版,并未做太多升级,但这已经完全够用,节省下来的经费可以用来发展新式作战舰艇,更加有利于提升海军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兵器解析主编 王树国)

(051C驱逐舰)(051C驱逐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